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清远:【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  时间:2021-10-11 11:27:12 【字体:  

10月8日到9日,受台风“狮子山”外围云系影响,久晴少雨的清远市迎来了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清远气象部门抓住此次有利时机,根据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潜势,提前部署作业人员和作业装备,于8日夜间到9日早晨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两轮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28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截至9日9时,清城和清新中南部、英德佛冈东部、连南南部和阳山北部下了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小雨局部中雨。

今年以来,我市高温显著,降水偏少明显,且10到12月降水偏少趋势仍将持续,出现秋冬气象干旱的风险高。清远气象部门高度重视,全体预报员将继续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严密监测天气、提前研判作业时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人工增雨作业,保障我市农业、生活用水需求及降低森林火险隐患。

(来源:清远市气象局预报科)


清新: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摄影:张林磊)

今年以来(截至10月7日),清新区降水量仅1344.4毫米,较常年偏少27%,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偏少,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加大。清新区气象局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密切关注天气趋势,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于10月8日夜间抓住有利时机在清新区太平镇大秦水库开展了人工増雨作业,共发射4枚增雨火箭弹。

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10月8日到9日早晨,清新区中南部地区下了中到大雨,其余地区下了小雨,全区平均降水量14.4毫米。此次降水对于保障本地农业、生活用水需求及降低森林火险风险隐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清新区气象局将继续加强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发展趋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气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和抗旱蓄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清新区气象局 彭窈报道)


连南:彻夜守候捕“天机”增雨作业觅甘霖


人工增雨作业现场(摄影:潘诗腾)

今年以来,连南降水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27%,导致部分地方已出现轻度气象干旱,森林火险风险隐患较高。为增加降水量及缓解高火险天气,连南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提前部署作业人员和作业装备,于8日晚上在大坪镇牛路水库作业点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发射火箭弹4枚。

据了解,在自然降水与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8日20时至9日08时,全县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中寨岗镇白水坑村录得最大降水量36.9mm,效果十分显著。此次作业对缓解旱情,增加了水库蓄水量,改善农田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连南气象局 何彬报道)


英德: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缓旱情

作业准备(拍摄:付春阳)

自去年10月以来,我市降水持续偏少,加上今年气温明显偏高,高温天气异常明显,蒸发量大,各地山塘水库蓄水量偏少,气象干旱风险高。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省市局统一指挥下,加强人工增雨作业,已开展5次作业。

作业进行时(拍摄:姚继乳)

进入9月以来,我局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加强天气监测。10月8-9日,我局抢抓有利时机,组织实施开展了今年以来第6次作业,8日夜间到9日早晨,发射增雨火箭弹8枚。

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8日到9日白天,全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和气象干旱风险,改善了生态环境。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增加水库蓄水量,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英德市气象局 李洁报道)


连州: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开展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炮弹发射瞬间。(摄影:郑卫华)

入秋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旱情明显、森林火险偏高。10月8日晚,连州市气象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期间共发射4枚炮弹,作业后我市普降小雨。受降水影响,我市湿度增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降低。

(连州市气象局 李媛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