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雷玉春副市长调研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时间:2021-08-12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8月11日上午,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莅临清远市气象局,调研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这次清新、清城出现的局地强降雨过程,我是亲身经历了的,从涓涓细流、清澈见底的溪水到山洪喷涌,也就短短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你们的预警信息发布得很及时。”

    在清远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雷玉春听取了清远市气象局近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情况,特别是8月9日早晨出现的强降雨过程的信息服务、应急响应、部门联动等情况后强调,局地强降雨现在有成为常态的趋势,气象部门不能掉以轻心,要把此次强降雨过程作为一个例子,吸取郑州极端强降雨过程的防灾减灾教训,好好进行研究,并利用即将建设起来的相控阵雷达进一步做好分析研判和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增加预警信息发布的提前量,严防局部的、短时的、集中的强降雨过程,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雷玉春对做好后汛期气象服务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建立起以气象信息为先导的应急响应机制,完善应急响应方案,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强化部门联动,要与农业、交通、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形成以预警信息为导向的联动机制,整合资金和资源做好专项预报预警信息服务,做到预警信息发出后,各部门能采取有效的气象灾害防御措施,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三是提升自然灾害监测能力和靶向预警发布能力,要以此次强降雨过程为契机,织密气象监测网,尤其是把山区里的(漂流)景区、林区等重点场所作为前哨站,掌握第一手数据、提前研判,及时、定向发出预警信息;四是要在做好后汛期防汛气象服务的同时,针对下半年有可能出现气象干旱的预测,做好抗旱的准备。

    雷玉春还对气象防灾体系建设、气象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