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清远: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强调切实扛起担当 奋力推动“十四五”清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1-03-02 14:21:24 【字体:  

 3月1日,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在清远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清远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毅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赖凯彬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伟民传达了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天龙宣读了广东省气象部门2020年度相关表彰的通报。

 会议指出,2020年,在广东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清远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推动“智慧气象综合防灾保障工程”列入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X波段相控阵雷达建设项目获市政府常务会议批准,生态环境与气象融合科普基地等4个建设项目纳入广东省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管理库,县级气象部门人员经费缺口全部按属地原则纳入地方财政预算,重大灾害性天气服务过程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要将总书记对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一总定位总目标贯彻到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改革发展的各方面,推动“十四五”清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要准确理解清远气象所处历史方位,推进清远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发展方式根本转变,推动清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气象强市,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要切实扛起历史使命,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围绕省局确立的目标,建成适应需求、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保障有力、高效便捷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整体实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会议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创“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市政府和省局共同打造粤东西北气象强市;二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优质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监测精密、创新发展智能预报、高质量推进智慧气象;四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创事业发展优势,提升科学管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强化理论武装,推动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要谋划和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加大对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监督力度,推进基层纪检监督体制机制创新。

 会议还传达学习市委关于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对标对表,剖析制约清远气象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源,结合清远气象服务保障地方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局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清远气象“十四五”发展,年度“十项工作重点”、以及如何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等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提振精气神,高质量抓好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凝聚共识、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单位认真做好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做好汛期检查和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做好今年第一场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市局局领导、各县(市、区)气象局局长,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工程师以上岗位人员参加会议。(市局办公室 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