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清远:佛冈县乡村大喇叭响起来了
时间:2020-11-11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佛冈是广东三大暴雨中心之一,气象及其次生灾害多发频发。2012年,佛冈便在全县78个村委办公楼安装了大喇叭,但由于使用时间长设备老化功能不足,影响了正常使用

佛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为进一步解决农村地区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基层应急预警能力和灾害防御能力,将“佛冈县乡村振兴应急预警大喇叭系统项目”列为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由县气象局具体实施。

在相关单位和各镇村共同努力下,承建单位克服了安装点多面广安装条件复杂等困难,顺利完成了350套大喇叭终端安装,于9月初起投入了业务试运行。78个行政村村委外,大喇叭还安装在272个主要自然村,基本覆盖全县农村地区。设备同时接入了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一键式快速发布。

近日,“佛冈县乡村振兴应急预警大喇叭系统”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在设备性能、智能播出、安全播出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具有语音直播、普通话和粤语双语广播等功能,解决了老年群众听不懂普通话广播问题。“自从大喇叭响起来,我们不用到村委能听天气预报了”,在汤塘镇暖坑村山居村民小组,村民这样说,“新的大喇叭有粤语广播,村里的老人家,可以根据广播更好地安排生产

下一步,县气象局将管好用好佛冈县乡村振兴应急预警大喇叭系统确保发挥更好的作用。除解决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还要加强农村科普宣传、惠农政策宣传等,以便更好服务防灾减灾,助力乡村振兴。(佛冈局罗桂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