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毫不松懈 接连奋战 清远“龙舟水”气象服务获地方领导肯定 来源:  时间:2020-05-26 15:27:45 【字体:  

   

图为:市局领导参与加密会商,指导全市气象服务工作 

          

     

      图为:主动及时汇报“龙舟水”情况,获地方领导肯定


 5月25日上午,今年第二场“龙舟水”对清远市发起进攻,短短一周内强降水接连登场,市气象台值班人员毫不松懈,继续奋战,再次打响暴雨防卫战。清远市气象局的精准预报、滚动跟踪服务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24日,市局局长李国毅坚守一线,参加省市加密会商,指导全市气象服务工作。根据部署,清远市气象局当天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指出“25日到26日晨我市将出现今年第二场“龙舟水”,全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至25日,市局领导连续两天参加三防会商会,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主动汇报最新天气形势,并提出建议:“目前土壤含水量较高,且25到26日又有强降水过程影响,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提前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工作”。同时,联合应急管理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发送强降水提醒,指导公众做好强降水防御措施,远离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

25日上午,雨带位置偏北,主要影响我市三连一阳地区,南部市县却显得较为平静。雨带究竟何时南压?夜间是否仍有强降水?这些问题成为防灾减灾决策的关键,也对预报精准度提出新的考验。预报科当即对最新天气形势进行商讨研判,认为我市仍受系统影响,暖湿条件仍对降水有利,坚持25日夜间仍将有强降水的预报意见。市局领导果断下达指示:全市各级气象部门绝不能放松警惕,必须要加强值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25日夜间,暴雨如约而至,市气象台预报员彻夜值守,滚动更新实时雨情和天气动态,及时、准确地将各类预警信息、雨量实况传达至应急管理部门等相关单位。市局局长李国毅主动向清远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成蹊汇报降水情况,获得领导大力称赞。

截至26日早晨,清远市三连地区、阳山南部、英德西部和佛冈东部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方普降中雨局部大雨。连山福堂镇天鹅湖水库出现大暴雨降水达126毫米。

此次暴雨过程,市气象局预报准确、预警及时,防御措施到位,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获得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清远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成蹊也点赞了市气象局的辛勤付出。(清远市局 张陈娴 黄晴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