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清远扎实推进农业气象防灾减灾 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
时间:2020-04-01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确保农业丰产丰收,对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通知要求,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加强灾害监测与趋势研判,落实科学减灾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牢牢把握农业防灾减灾的主动权。 

  我市气象部门坚决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周密部署、聚合力量,扎实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为确保完成全面小康之年夺丰收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监测提早预警,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月中旬以来,冷空气影响频繁,强对流天气早发频发且剧烈,特别是3月下旬,强降水明显,由于连续性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以及雷雨大风引发的倒塌、雷击和危化品爆炸风险加大,雷暴、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对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影响巨大。

  为此,我市气象部门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联合应急局等部门向企业气象灾害应急责任人发布风险警示,更新企业和建筑工地人员名单并纳入决策名单,通过微博、微信等自有渠道向公众发布,为全市复工复产防范气象灾害、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发挥重要作用。 

 

  建设特色农业(柑橘)气象观测站

 

  为支持佛冈大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柑橘育苗,佛冈县气象局积极争取上级气象部门支持,在佛冈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一套特色农业(柑橘)气象观测站,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该特色观测站观测项目有温度、雨量、光合有效总辐射以及实时监测摄像头,可为柑橘种植、采摘等全过程提供气象监测数据,为农业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摄像头可实时监测植物生长情况,根据柑橘生长期、采摘期的不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佛冈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气象观测站

佛冈局段吟红局长实地调研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了解气象服务需求

 


联合农业部门为2020年春茶生产支招


英德红茶是英德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广大企业和农户的致富之茶。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的2月份,也是英德市春茶生产关键期,茶树处在休眠待发芽期。为保障2020年春茶顺利上市,在2月中旬起,英德市气象局联合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制定并印发了2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保障英德2020年春茶生产的应对措施》,为广大茶企和茶农提供了详细的疫情应对措施和茶园管理措施。


岭南特色农业气象观测站

 

 

  做好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推进信息进村入户


  我市气象部门主动与农业部门联系,了解需求。针对强对流天气对春耕春播产生的影响提出建议,不定期通过微信群、决策短信等渠道向农业种养殖大户提供专业气象服务和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提醒广大农户适时耕种,充分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同时通过微信群与种植户交流,指导他们利用天气做好田间管理和防灾减灾。

 

  人工增雨降火险,缓旱情助春耕

 

  正值春季农业生产和森林防火关键期,为改善生态环境、缓解大气污染、降低森林火险隐患,增加水库蓄水,满足春播春耕用水需求,我市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天气变化,积极组织春节后首场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效果明显,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空气质量,增加了土壤墒情,为春耕春播奠定了一定的底墒,缓解了森林防火压力。


人工增雨作业现场

 

  加强为农服务,健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


  我市气象部门将把农业气象防灾减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为农服务的重点工作,不断拓宽减灾合作研究领域,布设农业气象观测站网、研发农事活动灾害天气预警系统、联手打造中国气候生态优品、建立市农业气象微信小程序、建立人工增雨抗旱、人工防雹系统等,实现农业部门、气象部门和种养殖大户资源数据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清远局 刘瑜 陆德辉 骆宇豪 李媛 张琳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