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清远:市气象局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科普活动
时间:2020-03-24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旨在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气候与水的关系,关注厄尔尼诺、拉尼娜等气候现象以及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对水产生的重大影响。这一主题,彰显出气候与水处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管理等全球目标的核心位置,同时呼吁大家以更协调、更可持续的方式合理利用和规划气候与水资源。    

      近年来,清远市气象局加强部门联动,与应急局、地震局联合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与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与教育局联合制定台风暴雨停课机制,与市生态环境局达成大气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等方面的合作框架,共建“清远市精细化大气污染预警预报系统”和“清远市人工增雨缓解大气污染措施建设”项目,为清远防灾减灾、气候和水资源管理做出了贡献。

    今年,清远市气象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以“线上为主”的原则开展了世界气象日一系列的活动,让广大市民宅在家中也能感受到气象魅力。

   一是开展线上气象普法知识有奖云竞答。二是通过微博、微信推广中国科协“十大科学传播人”朱定真的线上直播云讲座。三是联合清远移动,开展关注“清远天气”公众号送5G流量的云福利活动。四是持续开展微信号实力宠粉“宝贝画天气”系列有奖活动。五是首开清远天气微博云直播,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带领大家云游“气象公园”“气象科普馆”,了解天气预报影视制作和神秘的气象仪器。 

      此次3.23世界气象日,清远市气象局还邀请了清远日报、百姓关注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专场报道。清远市气象局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加强科普宣传,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关注气候变化与水资源保护,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清远市局 刘瑜 吴杨 张陈娴)




图1:正在直播中-郭婕摄


图2:正在直播中-郭婕摄



图3:宝贝画天气活动


图4:接受媒体采访-黄晴曦摄


图5:媒体现场采访-吴杨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