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身边的故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你的冷暖,在我心中”佛冈县气象台预报员的故事
时间:2019-12-19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栏目名称:身边的故事

单     位:广东省佛冈县气象局

作     者:罗桂森

 

所谓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惊心动魄的危急关头,你会想到解放军战士、警察、消防员、医生....你是否会想到,每个晴天雨夜里,也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付出——他们就是可亲可敬的天气预报员,战斗在气象防灾防灾“第一道防线”最前线的人。

佛冈地处珠江三角洲边缘,是广东三大暴雨中心之一,每年汛期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气象服务工作压力很大。佛冈县气象局局、站、气象台(预警中心)分三处办公,气象台办公地点在县政府西楼。佛冈县气象台现在有四个年轻人,三个年轻的妈妈、一个未婚男。为了服务好每一个过程,预报员全年365天在岗、每天24小时待命,每年汛期是他们最为紧张忙碌的时候。面对服务的压力和人手不足的困难,近几年来他们是如何坚持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进佛冈预报员的工作与生活。



深夜值班的“一家子”

预报股长陈洁雯参加工作9年多,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由于丈夫在异地工作,长期以来只能把孩子带在身边。作为预报员少不了要值守夜班,晚上不放心小孩一个人在家,她值夜班的时候就把小孩带到气象台,没有值班休息室,只能把小孩安置在简易折叠床上,“今晚又一家子值夜班”。2019年5月20日凌晨,受局地加强的雷雨云团影响,佛冈出现短时强降水,同时还伴有雷雨大风。多个站点一小时雨量超50毫米,雨势之大,超乎想象,短短两个多小时就从完成了从暴雨黄色预警到红色预警的三级跳。由于情况突发且正值深夜,她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有条不紊的发布各类预警信号,及时向领导汇报和提醒相关单位做好防御工作。儿子被吵醒后,只是安静地看着忙碌的妈妈,没有一丝情绪和不满,让她陡生愧疚。

气象服务工作全年无休,尤其是有突发天气时更是要求随叫随到,陈洁雯一直坚守在预报预警服务岗位,从来没有向领导提出过转岗要求,排班时自己的夜班一个也没少排。她说:“儿子小小年纪已经知道我工作不易,电闪雷鸣时总会问我是不是要去值班了,他一个人在家可以照顾好自己。如此善解人意让我欣慰但同时深深地自责。作为一名气象人,我热爱这份工作,笑对风云变幻,舍小家为大家,为防灾减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一切都值了。”


一节特别的气象课

共产党员余秀娟是两个小孩的妈妈,大宝读小学三年级,小宝差不多1岁,她丈夫王建庄也在气象局工作,负责全县气象自动站和网络的维护保障。虽然在同一个单位值班,但是由于岗位不同,有时候两夫妻一天也见不上一次面。2017年中秋,余秀娟的二宝接近临产,为了其他同事能够与家人过一个团圆的中秋,她和丈夫主动申请节日值班。2017年中秋节正值国庆假期期间,以往一到10月佛冈通常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17年10月天气却比较反常,中秋节当天中午开始就不断有雷雨云团生成发展,余秀娟忙着监测天气,午饭只能叫个外卖解决,下午临近下班,又有回波发展,她丝毫不敢懈怠,也顾不上小孩喊着“饿了要回家”,马上着手发布特别提醒和暴雨预警。旁边的大宝还饿着肚子,只能哄他先吃块面包解饿,安慰他说等会就回家吃月饼玩灯笼。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完预警信息,大雨如期而来,直到强对流云团移出佛冈,解除了预警和完成后续的工作时已是晚上七点半,她才感觉到确确实实饿了,想想肚子里的宝宝和在旁的儿子也该饿坏了。

值班接近12个小时,大人小孩都已经疲惫不堪,儿子瞧准妈妈稍微停下来,就问:“妈妈为什么秋天还这么多雨啊”、“妈妈我们能回家了吗”?余秀娟总是耐心的回答“因为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啊”、“妈妈得监测预警全县天气,在岗位上就要担起责任”,对于儿子她心中顿生愧疚,但是一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能为民驻守在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上,减少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心中又感安慰。这个难忘的中秋节,余秀娟用自己的经历言传身教,给孩子上了一节特别的气象课、一节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课。



雷达图不离身的新手妈妈

2019年的汛期来得比常年早了整整一个月,意味着预报员三月份就要开始排夜班了。当时预报员吴志纯家小孩尚在哺乳期,面对复杂的天气及预报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她心中想的是四个人轮夜班,就会稍稍轻松一点,大家便不用太累,于是毅然加入夜班值守的队伍中。当晚上她在气象台值夜班时,小孩也只能婆婆带着。为了让上了年纪的婆婆能多点休息,上完夜班回到家的她不是马上去睡觉,而是尽量自己带娃,同时也想多花点时间陪伴弥补对小孩的亏欠。于是有时早上她带着小孩在大院散步的时候,同事都会好奇的问她上完夜班不用休息的吗,她都只是笑笑着说小孩睡的时候也是她休息的时候。佛冈午后雷阵雨经常发生在下午五六点,正是下午下班的时候,这对于上夜班的预报员来说,意味着要提前去上班。一般轮到她值夜班时,在家她从下午三点多便会打开手机关注天气雷达图,若看见上游有降水云团开始发展后续会影响到佛冈,她就提前洗漱、煮好晚餐,早早赶到气象台帮忙。平时她总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抽空关注周边雷达回波,家里人也见怪不怪。她总说,我是一名党员,感谢家人的理解,才能让我在预报岗位上做好每一次的天气过程服务。


气象台的万金油

佛冈气象台唯一的男生就是骆宇豪,也被大家笑称为“气象台超级备胎”。他家在离佛冈七十多公里外的清远市区,他除了预报值班,还承担了气象业务计算机、互联网络、机房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在汛期,家里无特别事的时候他都会留在佛冈。当有人问他又没回家的时候,他淡淡一笑的说“我是气象台唯一的男子汉,其他几位女同事孩子都小需要人照顾,我在佛冈的话,如果她们家里有点事的时候我可以随时顶上”。其他同志有事要调整值班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总是骆宇豪;上级有临时任务要交办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也是骆宇豪。骆宇豪同志像一盒万金油,在细微处显身手,为气象事业甘于奉献、乐于奉献。

局领导对气象台的工作也非常关心支持,经常过问、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难题,可是每次询问我们预报员有什么困难的时候,他们总说各个岗位有各自的难处和不易,大家都很辛苦,工作上的一点小困难我们能克服!这就是我们预报员,他们始终坚守着气象人的初心,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的安危和那份责任,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中默默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的预报员你是否也觉得可亲可敬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