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驻村十一年 步伐坚定如初——胡海平扶贫素描
时间:2019-12-03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远远看到那个总是迈着大步的挺拔身影,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大楼村的村民便能认出,那是从气象局来的扶贫干部老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胡海平已经成了村里的“大明星”。

  老胡是清远市气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一米七几的个子,古铜脸色,笑起来有着深沟似的眼角纹,架着一副深度眼镜。他的鬂角虽然已经泛灰,但依旧留着浓密的小背头。爽朗的笑声、清瘦的脸庞、挺拔的身材是他的“标志”。

  自2006年起,老胡就被派驻到英德市连江口镇三井村任党总支副书记、工作组组长,一干就是7年。此后,精准扶贫工作启动,2015年,老胡又奔赴大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和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至今还在忙着脱贫的事。算下来,他从事驻村扶贫工作已经11年了

  一支“淘宝”来的“驱狗神器”

  驻村扶贫工作事务繁杂琐碎,最难的是融入和沟通。与村民沟通的路上,藏着许多难以预料的艰难险阻。而老胡在大楼村遇到的第一个障碍,竟然是随处可见的恶犬。

  2015年,老胡和搭档刚来大楼村时,村道还是砂土路面,也没路灯,进村办事、入户访贫很不方便,加上村民习惯养狗,俩人都被狗咬过,打过狂犬疫苗。

  为免再被狗追,老胡和搭档干脆带棍子出门。后来有人提醒说,网上有“驱狗神器”卖,不妨试试看。于是他俩就合计着上网“淘宝”了两支。

  没想到,这种形似小手电,样子貌不惊人、能发出超声波的“神器”还真管用,只要轻按按钮,再恶的狗也不再狂吠,立马调头,退避三舍。

  后来,老胡又买了几支,热心为村里还没配上“神器”的驻村干部都配上,时不时还“显摆”一下,为“驱狗神器”做起了义务广告。

胡海平到大桥村民家中走访

  一个连州口音的“越南人”

  “我是越南人。”大楼村村民欧就娣一直如此坚称了20多年。早些年山里人穷,男人讨不到老婆,有些人就想办法买偷渡来的越南女人做老婆。这样的事情早年间时有发生,欧就娣的身份并没有引起当地人的怀疑。

  欧就娣的家里十分贫困,丈夫陈秤于2019年5月去世,此后家庭没有劳动力。欧就娣一方面要支付两个女儿的生活费,一方面自己也患有严重肺炎,欠下不少债务。但因为她一直称自己是越南人,该户一直没有被纳入贫困户。

  在处理陈秤销户事宜的过程中,老胡敏锐地发现,作为越南人的女儿,陈婉玲竟然讲一口地道的连州(清远市下辖区)口音。于是老胡打破砂锅问到底,终于“侦破”了一起冒认身份的“谜案”。原来,欧就娣并不是越南人,而是一个地道的连州人,早年被人拐卖到了清新区给陈秤做老婆。因为对扶贫政策不了解,也为了逃避计划生育政策,她一直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冒充越南人。

  得知真相后,老胡马上召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决定利用村里的产业收益,补助欧就娣大病医疗费用3000元,先解决她的燃眉之急。为了帮助欧就娣恢复户籍,让她能够购买农村医保,老胡亲自找大楼村村长和太平镇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协调,办理欧就娣的身份证明,还亲自赶赴欧就娣的老家连州市龙坪镇,与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一起核实身份信息。在两地扶贫干部的努力下,欧就娣终于恢复了户籍,纳入农村医保和救济帮扶对象。“越南人”变回了中国人。

胡海平在帮忙搬运大楼村养殖项目所需的饲料

  一组对症下药的组合拳

  大楼村是革命老区,也是广东省定重点贫困村之一,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7613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足2万元;贫困户54户117人,年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

  为了尽快摸清情况,找对路子,老胡与工作队的同志一道,白天处理扶贫事务,晚上则走村进户,风雨无阻,仅用了3个月就摸清了大楼村的具体情况,还对危房改造、教育、精准识别、医疗、资金使用等扶贫领域的政策业务了如指掌,开创性地建立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资料归类“大楼模式”,成为广州市协作办、清远市档案局推广的典范。

  他们开展扶贫扶志系列活动,筹建“希望家园”书屋,发动广州6所技工院校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入学率100%、生活费补助率100%,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他们利用广州市人社局资源多、途径多的有利条件,组织就业招聘和就业培训,让大楼村3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稳定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他们组织建设或投资有效益的扶贫项目,制订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配方案,实施就业奖补政策,激活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如:建设冷藏库、桑牙菜种植示范园,入股清新区统筹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龙湾工业园、香樟树和食用菌种植项目等。他们利用老弱劳力发展桑芽菜种植、清远鸡家庭养殖项目,使每户年平均增收1万元……

  在大楼村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老胡带领的工作队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医疗扶贫、救助扶贫、网络扶贫一整套组合拳,使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到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30万元,一举摘掉了大楼村的穷帽子。

  一摞不愿多“晒”的荣誉簿

  在驻村扶贫的11个年头里,老胡可谓“荣誉等身”。他是广东省2016年至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还先后获评清远市“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优秀驻村干部2次,全市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驻农村优秀驻村干部1次,清远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先进工作者2次,连江口镇、太平镇年度优秀共产党员6次,清远市年度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次。他带领的扶贫工作队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2016年至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老胡是个低调的实在人,十一年的扶贫经历和荣耀,他不愿多谈。在大楼村党总支书记潘炳新的眼里,老胡是一个生活朴素、认真负责的好书记。在乡亲邻里与帮扶对象的眼里,老胡是踏实、亲民、值得信赖的好党员好干部。

  由于过于专注工作,老胡看似硬朗的身躯,最近也查出了高血压、糖尿病和肾结石等病症。可老胡说:“听着村民感激的话,我就很受用;翻看着一封封充满真情实意的感谢信,回忆起扶贫的点点滴滴,总觉得获得感满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