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连山:寒潮遇上停电夜,气象人激流勇进!
时间:2019-01-03    来源:2019-01-03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将发电机接入供电箱

恢复通电后将市电重接

受寒潮影响,从2018年12月26日开始,我县气温不断下降,连山本站于31日录得2018年入秋以来气温最低值0.7℃!区域自动站录得入秋以来最低气温为值-3.5℃!受其影响,12月30日我县永和镇去往禾洞镇的X400线金子山坡顶(16KM0M-400M路段)出现结冰情况,至傍晚18时许,因路面结冰严重,X400线交通中断。

 连山局从25日开始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快报2期,发布决策短信10条29100人次,发布各类预警短信4条5158人次,微信推送1期,微博发布34条。因决策服务信息提前发送到各部门决策者,为各部门决策安排取得了宝贵的时间。据金子山工作人员初步统计,元旦三天假期,金子山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由于服务保障到位,结冰路滑,寒冷人多,却没有安全事故发生。

         然而在31日这一天,并不仅仅是气温低而已,连山县城吉田镇旧县政府电缆分接箱至气象局电缆分接箱之间电缆突发故障,造成县城部份用户停电,又因上吉桥扩建工程拆除原有环网电缆,以致故障后无法正常转供电。受其影响,断电后,连山局从12时开始就由备用畜电源UPS对地面观测系统进行供电。

 31日13时,通过电话联系当地的供电部门得知,由于故障的范围较大,排除困难增加,修复时间初步估计为晚上22时,但UPS只能维持6-8小时,台站并无发电机!此时局领导已得知情况紧急,马上从当地的一个镇赶回单位部署应急工作。17时,连山局两位局长与两位业务人员已经到位。经决定,马上启动应急响应,联络熟悉企业借发电机。19时30分,发电机接上但不能给UPS充电,还隔15分钟左右要重新启动一次发电机。见此情况,又电话联系供电部门,供电部门仍在抢修,恢复时间仍然未能确定。时间一分一分过去,电量一点一点消逝,领导当机立断,21时40分前往临近站点连南局借用更大更好的发电机。23时50分,接上连南局的发电机,市电重新接通,但UPS仍不能充电。为防止其他突发断电情况,局领导与业务人员一直值守,其中业务人员黄思源同志值班两天一夜,仍坚持奋战。直到1日凌晨5点市电供电才恢复正常,凌晨6时UPS充电才恢复正常,地面观测业务供电系统重回正轨,待数据采集传输恢复正常后,领导与业务人员才安心回去休息。

         此次停电持续17小时,连山局地面观测数据小时要素数据正常采集上传305份,缺测1份(1日01时能见度)。通过局领导与业务人员的彻夜奋战,尽最大能力保证了观测数据的正常采集上传,体现了气象人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抗击寒潮停电夜大战告捷!(连山局  赖旭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