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清远市气象局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4-09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建设气象强市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保障。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一)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重大活动保障。完善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协调联动共享机制,深化北江流域联防联控合作,优化应急决策和预报预警系统,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特别是做好重大天气过程决策服务,强化面向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指挥和应急管理的支撑保障。深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提升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水平。配合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认真做好巨灾保险和农业保险工作。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和中(高)考等重大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做好省运会场馆建设气象保障服务。

(二)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升级改造各县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加强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实施灾害性天气精准分区靶向预警,努力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争取合理的靶向分区预警资费。融合宣传、农业等部门资源,推动全市行政村乃至自然村建设大喇叭系统。完善恶劣天气外呼系统。完成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演播室建设,推进各县(市)天气预报上节目主持人,做强做优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推动各县(市、区)政府购买影视制作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气象服务站和气象信息员作用。优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善部门信息发布流程,实现预警信息高效、精准、智能发布。

(三)提升观测预报和服务能力。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协同发展规划,争取省局和市政府支持,推动全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方案中我市气象项目的落地建设,大力发展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业务。继续推进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标准化和地面观测、高空探测一体化业务;完成阳山综合探测基地上山道路建设和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建设,积极谋划清新气象综合探测基地项目;根据灾害防御需求建设区域自动气象站;加强信息网络维护和气象档案管理工作;加快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做好GIFT格点预报、延伸期预报、气候预测和风险预警产品在本地的释用,丰富预报产品;升级改造森林火险监测预警预报及信息发布系统,优化微信公众平台和“清远天气”APP决策功能模块;开展5G技术在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科普中的应用研究;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气象服务渠道融合发展,大力推广“清远天气”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发挥微信、抖音、直播等传播手段的作用,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气象服务产品;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全面推动研究型业务发展;加强与交通、水利、海事、农业等部门的数据融合与共享,提供有温度的、针对性强的行业专业气象服务;积极推动全市气象科普场馆的立项与建设,提升国民气象意识。

(四)强化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监管与服务。针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组织开展气象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推进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综合保障服务,指导重点单位开展气象预案修订、人员培训、安全防御信息平台应用等工作。加强防雷检测市场监管,强化防雷安全日常巡查和施放气球活动巡查。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防御、生态气象等地方标准的宣贯。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通过气象灾害风险区划识别气象灾害高风险区域,建立覆盖全市的气象防灾减灾数据库。

二、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切实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一)科学谋划“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精神,用好用活局市合作工作机制,推动气象改革与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开展“十三五”规划和《清远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方案(2016-2020)》落实情况的评估工作,结合清远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谋划《清远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2020-2025)》,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二)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深化与生态环境部门的合作,落实好空气质量和重污染天气日常会商机制,继续完善“大气污染预警预报系统”,提高灰霾等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准确性和提前量;提升人工增雨作业能力,为缓解大气污染、降低森林火险、农业抗旱提供专业支持。积极构建生态气象业务体系、监测体系(负氧离子等)。加强与省生态中心和市林业部门的合作,建设我市森林火险预警系统。挖掘气候资源,积极打造国字号、省字号气候标志、天然氧吧、连州水晶梨、连山避暑胜地、英德茶叶等气象服务品牌。做好太阳能、风能开发利用气象服务。

(三)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优化连樟村生态气象监测站建设,做好项目维护和数据并网。积极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更多的生态气候优品。推动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纳入乡村治理体系,推进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建设,做好春播春种、夏收夏种等农业生产决策气象服务。认真落实好扶贫工作。加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气象服务,为乡村振兴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三、坚持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勇气,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构建现代化业务技术体系。贯彻落实上级气象部门关于业务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聚焦“强基础、调结构、优管理”,优化部门内部各项业务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监测在线、产品精细、信息通用、系统集约、流程简约、人员精炼”的一体化业务体系。对接省局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启动气象业务系统“云+端”模式改造,推进信息业务标准化建设,推进观测、预报和服务等系统与大数据平台有机融合,实现服务数据“一张图、一张网”。

(二)稳妥推进防雷减灾领域改革。筹集资金建设防雷安全监管平台,完善“互联网+监管”,完善防雷检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防雷检测市场管理,建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主体关联”的防雷减灾服务诚信管理制度。深化防雷综合治理工作,强化防雷内控管理。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

(三)努力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整顿机关作风,强化目标管理、加强督查督办,着力解决精神懈怠、作风疲沓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加强与省局直属单位和高校的合作,用好广州与清远的智力帮扶政策和区县局结对帮扶机制。巩固综合预算改革成果,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计财业务管理能力。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食堂、物业、水电、车辆、绿化等后勤管理,做好开源节流,强化支出管理,科学核算各类成本,降低各种消耗,杜绝浪费和无效支出。强化安全生产、网络安全和保密责任制落实。做好科普、老干、维稳、宣传、档案等工作。

(四)推进新一轮局市合作。推动省局与清远市政府召开局市合作联席会议,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认真抓好《广东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方案》九大工程中我市气象部门工作任务的落实,大力争取市委市政府、省局和市发改、应急等部门的支持,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X波段相控阵雷达网工程”“清远市预警信息智能化能力提升工程”“行业气象灾害监测和服务系统工程”“村村通大喇叭系统工程”等四大工程的建设。推动清远市落实《广东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方案》气象部分其他任务的落实。

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好“会前必学制”和“第一议题制”,完善并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强化形势政策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重大情况党内通报制度,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抓实抓好。

(三)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法规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依法履职,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加强干部考核和监督管理,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取地方支持,加强紧缺适用性人才的选聘,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基础业务人员队伍的建设。加强事业分类改革政策的研究,优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加强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推行民主评议干部,综合运用好政治激励、用人激励、精神激励,建立容错机制,让真正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四)推进气象文化建设,凝聚推动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和“你的冷暖 在我心中”“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的气象服务理念,讲好气象人故事,评选和宣扬“身边好人”。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努力争取把市气象综合探测基地打造成为展示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和文明城市形象的窗口。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发挥好工会、妇委会、团支部的职能和作用,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

(五)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纪法规和警示教育,加强审计监督检查问责,准确妥善选择“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相关要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