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清远市气象局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时间:2019-03-22 11:15:0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气象工作十分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发展主动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牢牢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远、“融珠入湾”等契机,聚焦高质量发展,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努力解决好我市气象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依法履职不到位、区域发展不平衡、科技创新能力不突出、保障机制不完善等短板,努力推进清远气象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重大活动保障服务。以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为重点,推动建立和完善深化机构改革后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深化部门合作,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共赢生态圈”。加强部门联合会商和应急联动,聚焦重大灾害、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深化北江流域联防合作,做好致灾指数统计,深化巨灾指数保险实施。面向农村及山区强化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重点做好暴雨、城市内涝等气象保障服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重点做好重大天气过程决策服务,强化灾害分析、解释预报、应用预报,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二)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力争将各县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由“二模”升级为“一模”,各行业各部门信息特别是林业、旅游景区视频和信号要接入预警中心,强化部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构建大应急格局。强化预警信息发布业务的综合管理能力,完善预警发布全流程监控、质量控制及留痕管理,发挥决策辅助系统和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灾害治理、应急管理、信息发布中的作用。加强和改进与移动公司等运营商的合作,实现真正的精准靶向预警。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的快速裂变、精准定位和交互能力,提升预警发布服务覆盖面和防灾减灾救灾效益。

(三)大力拓展专业气象服务。对标各行业各部门新需求,加强气象信息数据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关键敏感要素上的融合式场景应用,大力发展农业、环境、交通、电力、林业、水利、旅游、物流、北江航道等专业气象服务,推动气象服务转型升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智能、互动、智慧的气象服务。

二、切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气象服务水平

(一)保障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的合作,联合发布环境气象信息;重点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能力建设,完善预报预警和联合会商机制,提高灰霾等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准确性和提前量;完善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作业点建设,配齐作业车辆和作业装置,建立区域协调联动作业体系和保障机制。

(二)做好生态气象工作。积极构建生态气象业务体系、监测体系(负氧离子等)。积极参与粤北生态保护区建设,积极与广州卫星站对接,争取卫星遥感分中心落地清远。加强与省生态中心和市林业部门的合作,建设我市林火监测预警系统。积极参与生态红线划定和植被生态评价等相关工作,发布生态气象年报。积极打造中国天然氧吧、气候养生之乡、岭南气候标志等国字号、省字号气象服务品牌,加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气象服务,为发展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做好太阳能、风能开发利用气象服务。

(三)深入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开展“六个一”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强化乡镇气象服务站建设,推进与应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建共享。联合应急、民政等部门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和评估。面向基层气象信息员、扶贫干部、广大农民深入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防范科普教育。建立气象志愿者队伍,助力气象灾害信息收集、预报预警信息传播、气象科普宣传等。建立基层气象防灾微信群,强化灾害性预报预警信息传播。

(四)全力保障现代农业发展。积极争取省局支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特色农业、名优特色农产品种植区气象观测站。加强与农业部门合作,强化农气站业务能力建设,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品牌化发展,拓展为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面。争取建立英德茶叶特色农业气象中心,积极推进中国气候优品、岭南气候标志评定工作,开展英德红茶、连州水晶梨、连州菜心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推出助农增收的“气候好产品”。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带动大数据应用、天气指数保险服务等研究,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探索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农业保险气象服务新模式。

(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完成贫困县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做好贫困地区农业气候资源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森林防火、旅游资源开发、人工影响天气等气象服务。协助省局在连樟村建设气象生态观测站,推动气象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创建“岭南生态气候优品”,为连樟村创建全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示范样板办实事。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助力清新潭西村、大楼村和连南大麦山镇脱贫摘帽。

三、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业务现代化体系

(一)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统筹谋划。深化局市合作,落实局市合作协议,召开局市联席会议,开展《清远市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清远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方案(2016-2020)》评估工作,加快气象现代化重点工程立项和建设,谋划《清远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2019-2025)》和“十四五”规划。

(二)继续完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继续推进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标准化和地面观测、高空探测一体化。加快推进阳山气象综合探测基地建设。继续推进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推动旅游景区、特色农业、矿区等建设自动气象站。

(三)大力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和智慧气象服务。落实智能网格预报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发展。加强延伸期预报能力建设,贯通预报、服务全链条的集约化业务流程。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气象服务渠道融合发展,强化与“清远发布”等官方权威媒体的合作,增强公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在数字政府统一框架下,促进气象、交通行业数据融合,提供智慧春运气象服务。

四、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召开全市专业气象服务研讨会。建立重大气象灾害决策服务、公众服务、专业服务全链条标准化流程。完善气象预报预警发布传播和质量评估,强化公众监督。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气象信息服务行业和防雷工程施工企业、检测单位的自律和内外监管。着力探索防雷服务与气象信息服务相融合的服务模式,建立和完善气象科技服务激励机制和科技服务反哺气象事业发展机制,推进气象科技服务集约化经营。

(二)继续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落实国家“放管服”要求,规范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实施《广东省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失信行为惩戒实施办法》,建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主体关联”的防雷减灾服务诚信管理制度。继续开展防雷综合治理工作,强化防雷内控管理。

(三)稳步推进保障机制创新。落实好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政策,完善地方财政稳定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特别是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的支持,坚持地方气象项目由地方财政投入。重点抓好全市中小学校防雷定期检测和防雷安全隐患整改经费由市、县级财政解决的问题;争取市人大、政协的支持,探索在全市建设气象科普场所以及全市电视天气预报上主持人节目,并落实运维经费;落实易燃易爆场所、旅游景区、矿山防雷中介服务的政府购买服务经费。

五、加强气象依法履职和科学管理水平

    (一)全面依法履行气象管理职能。强化气象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落实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压实气象管理责任,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大气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强化防雷安全行业监管职能和部门合作,加强部门联合监管、检查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整顿机关作风,强化目标管理、加强督查督办,着力解决精神懈怠、作风疲沓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推行平台管理和平台内班子议事制度,加强平台各部门间的协调和联动,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省局直属单位和高校的合作,用好广州与清远的智力帮扶政策,争取各县级局分别与广州局属下各区局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制度》,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部门计财综合业务管理能力。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做好开源节流,加强后勤、物业、水电、车辆、绿化等管理,强化支出管理,科学核算各类成本,降低各种消耗,杜绝浪费和无效支出。强化安全生产、网络安全和保密责任制落实。做好老干、档案、部门和谐稳定等工作。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地方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并由地方财政解决引进人才经费。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基础业务人员队伍的建设,探索建立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以及预报、服务、防雷总师制度,推动每个县级局上高工工作。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和选拔,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管理和服务一线磨砺推行民主评议干部,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制度,改变干部晋升职称、职务后不担当、不作为、精神懈怠的不良现象。认真组织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参赛工作。

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党内生活制度。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坚决做到“一个带头”,做好“三个表率”。找准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强化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促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领域的清风正气。

(二)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用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体现担当尽责,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会前必学制”和“第一议题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的头雁效应,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中国局党组关于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体系建设的意见,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清远市气象部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基层基础能力提升年工作,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品牌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制度,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统筹用好干部职数,完善县级局党组,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综合运用政治激励、用人激励、精神激励,建立容错机制,让真正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运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机制,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各县级局、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要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导,做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工作落实。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不放,强化监督执纪、严肃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和“回头看”。认真落实审计法规,努力做到内审结果为审计机关采信。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过硬作风和本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六)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工作。大力弘扬“准确 及时 创新 奉献”的气象人精神以及“你的冷暖 在我心中”和“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的广东气象精神,充满激情地推进创文工作。发挥好工会、妇委会的职能和作用。落实统战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等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