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应急减灾 >> 减灾服务
影响范围广 局地雨强大 对流性降水明显——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近期南方强降雨特点和成因
时间:2020-06-08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5月20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广西广东贵州湖南等地出现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加上前期南方多地密集的降雨“车轮战”,部分地区出现了降水叠加效应,山洪、泥石流等灾害气象风险较高。此次降水过程主要影响了哪些地区?未来是否还会有降雨叠加?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和张玲,详细解读此轮降雨过程特点及成因。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马学款 张玲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张娟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南方此次强降雨过程主要影响哪些地区?预计还会持续多久?

  马学款:此次强降雨过程从20日开始展开,主要强降水落区在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华南地区,受影响的主要省份有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台湾及重庆、贵州等地,多地雨势较强。预计今天江南等地降雨减弱,但华南的强降雨还将持续。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雨预警。

  22日,雨带将继续南压,较强降雨将推进至华南沿海、台湾岛及近海海面。预计此次过程将于23日趋于结束。

记者:此次强降雨过程呈现出哪些特点?原因是什么?

  马学款:近期西南低涡东移发展形成较强的辐合抬升作用,同时南海夏季风爆发,导致江南华南地区的水汽条件较为充沛,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在冷暖交汇的情况下,极易出现强降水天气。

  此次强降雨有着影响范围广、局地雨强大、对流性降水为主等特点。目前来看,此次强降水过程至少波及10余个省份;广东上川岛最大24小时降水量达39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此次降水过程主要以对流性降水为主,伴随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多种类型的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其影响。

  记者:孟加拉湾特强气旋风暴“安攀”对我国影响如何?

  张玲:孟加拉湾特强气旋风暴“安攀”已于20日18时30分前后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14级,为强台风级,之后强度逐渐减弱,21日下午,“安攀”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境内减弱为深低压(相当于我国的热带低压)。预计21日晚,“安攀”将先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东部和孟加拉国交界附近地区回旋,22日凌晨以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减弱消散。

  受“安攀”外围水汽输送与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0日,西藏东南部出现大到暴雨。预计21日至22日,西藏东部、青海南部仍将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高海拔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西藏东南部有大到暴雨。青海、西藏等地需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农业和畜牧业等不利影响。

  此次“安攀”能达到强台风的级别,主要由于低层印度季风的水汽输入非常充足,高空出流辐散比较顺畅,台风整体的动力条件较好,所以强度较强。

记者:近期我国南方和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都比较明显,天气背景是怎样的?

  马学款:近期,北方多地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仍多雷阵雨天气,局地有风雹。北方近期强对流天气是由于弱冷空气的“频繁叨扰”和近地面气温较高相互作用,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对流发展条件。不过由于北方水汽条件略差,主要表现为雷电和局地的风雹,雨量分布不均,局地雨强较大。

  由于近期夏季风的爆发,给江南、华南输送的水汽非常充沛,加上不稳定能量高,非常有利于对流发展的形成,因此,南方强对流天气将主要以短时强降水为主。

  记者:5月下旬全国的天气形势如何?南方降雨是否会出现叠加效应?

  马学款:5月下旬,长江中下游沿江、华南等地降雨将较常年同期偏多。预计25日至26日,华南、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将有较强降雨,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日至25日,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风雹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未来一段时间会有台风影响我国吗?

  张玲:台风的生成需要有较强的上升气流和充足的水汽条件,预计未来半个月西太平洋和南海的副热带高压仍较为强势,控制着西太平洋低纬和南海区域,上述区域盛行下沉气流,不利于台风胚胎的发展,同时南海季风的强度也不够强,未来半个月台风生成的概率很小。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