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应急减灾 >> 防御指南
夏季防雷小常识
时间:2017-06-23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1)遇到雷雨时,人们应尽快进入室内,迅速关好门窗,脱掉淋湿的衣服;远离门窗、电线、电子设备系统和易导电的物体;尽量不要使用电视及电子计算机或收听收音机;电视机的室外天线若不便收起则应将天线接地,变成一根避雷线;不要接触煤气管道、火炉及各种带电装置。

  (2)切勿游泳,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3)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等扛在肩上。

  (4)在荒郊野外时,在暴风雨中你若感到头、颈和手等有像蚂蚁在身上爬行的“走蚁感”,这是即将受雷击的先兆,这时应立即就近寻找低洼的坑坎、干涸的沟渠躲避。还要双脚并拢蹲下,同时拿掉身上的金属物品和发卡、项链等。

  (5)在汽车、火车、轮船上遇到雷雨时,因这些交通工具就是一种避雷器,电流会通过它们的金属外壳传到地面,车内的人安全大多不成问题,所以最好留在交通工具内,待雷雨过后方可出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