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应急减灾 >> 防御指南
大风防御
时间:2017-08-29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大风是指近地面层风力达8级(平均风速17.2米/秒)或以上的风。大风会毁坏地面设施和建筑物,影响航海、海上施工和捕捞等作业,危害极大,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大风是快速流动的空气,我国气象观测业务中规定瞬时风速达到或超过8级时 (17m/s)称为大风;而在天气业务规范中则规定平均风速大于等于6级(10.8m/s)时为大风。而“自然灾害”是人类依赖的自然界中所发生的异常现象,它具有自然和社会两重属性,是人类过去、现在、将来所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当大风给人类社会带来危害时,即构成大风灾害。它通常是一种突发性的灾害,往往很短时间就会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较大伤害。

  大风防御指南:尽量减少外出或到安全场所避风,必须外出时尽量远离大树、广告牌、高压线以及临时搭建的建筑工地、围墙等。

检查和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如花盆、空调外机、棚架等。

居住在临时搭建房屋内的人员及时对房屋进行检查和加固,如存在安全隐患请及时撤离到安全地点。

在房屋里要关好门窗,远离窗口,避免强风席卷砂石击破玻璃伤人。

如果住在帐篷里,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如正在公路、天桥上开车,应减速慢行,条件允许下应就近将车使入地下停车场。

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大风最新消息。

如在水面作业或游泳,应立即上岸避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