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18年6月气候特点
时间:2018-12-17    来源:2017-06-25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广东省20186气候特点

6月温高雨多,初台“艾云尼”登陆湛江

一、气温显著略偏高

6月全省各地平均气温27.6℃,较常年同期(27.4℃)略偏高0.2。各地月平均气温在25.7(连山)~28.9℃(顺德)之间,其中,韶关大部、清远西北部、河源东部、梅州北部汕尾北部以及揭阳、惠州和广州等市的局部地区气温在25.727.0℃,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珠海、中山佛山等市大部,以及广州南部、东莞西南部深圳西部等地气温2828.9℃,其余地区2728℃。与常年同期相比,韶关、清远、广州、云浮、汕尾、河源、梅州、潮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气温偏低0.20.7,珠江口西侧市县、阳江、茂名、河源北部、汕头、潮州等地气温偏高0.21.0℃

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2.6(澄海)~36.8(大埔)之间。

二、降水偏多

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94.6毫米,较常年同期(313.5毫米)偏多26%。各地降雨量在140.6毫米(大埔)~763.6毫米(上川岛之间,各地降水不均,清远西北部、肇庆西北部梅州大埔、汕头市区等地降水不足200毫米,珠三角大部、汕尾阳江等地降水量400763.6毫米,其余地区2004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清远西北部、肇庆西北部、茂名信宜~高州一带、梅州五华~丰顺及大埔、揭阳南部、汕头局部等地区偏少24成,珠江口西侧市县、佛山、肇庆东南部、云浮东部江门大部及湛江中南部等地降水显著偏多5成以上,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正常。新会、三水、云浮6月降水量均为历史同期第二多。

三、日照正常

6月日照时数全省平均为145.9小时,与常年同期(150.8小时)基本持平。各地月日照时数介于79小时(增城)~230.5小时(雷州)之间,其中粤西大部、珠三角南部、肇庆南部、云浮北部、佛山大部,以及潮汕局部地区日照在150小时~230.5小时之间,增城、紫金、连平日照时数不足100小时,其余大部地区在100小时~1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云浮~高要~山水一带中山偏多23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少,其中广州东部、惠州中部、河源南部汕尾大部、梅州北部、揭阳~汕头一带,以及江门局部等地区偏少24成。

四、月内四次强降水过程

62,全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对流性强降水,珠江三角洲、粤北和粤西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佛山、肇庆、江门还出现了局地大暴雨,其中南海区西樵简村小学录得161.9mm的最大累计降雨量。

65-9日,受“艾云尼”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据统计,508时到908时,全省平均累计雨量214.2毫米,47个气象站录得500毫米以上的累计雨量,有1187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500毫米的累计雨量,有973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计雨量,其中,汕尾海丰黄羌镇录得全省最大累计雨量722.1毫米。云浮新兴县里洞镇67日录得全省最大日雨量484.3毫米(08-08时),打破云浮历史最大24小时降雨纪录;广州花都站(59287,国家站8日录得286.4毫米的日雨量(20-20打破该站建站以来的最大日雨量记录;汕尾城区捷胜海训基地809录得全省最大小时雨量123.7毫米,深圳盐田614时也录得123.3毫米的小时雨量,该雨量位于深圳市小时雨量最大纪录的第二

612-13日,受南海西南季风影响,珠江三角洲市县、粤西大部分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江门台山、珠海、中山局地出现了特大暴雨,其中台山赤溪镇录得421mm最大累计降雨量。

622-23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我省普遍出现了雷雨,部分地区出现69级短时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阳江、珠江口两侧沿海市县、韶关南部、惠州沿海、汕尾、揭阳、汕头、潮州等地的部分地区录得暴雨或大暴雨的雨量。汕尾城区红草镇录得361.2mm的最大累计降雨量。

  1. 月内三次大范围高温过程

6月,我省出现3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61日、20日、27-30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2.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0.6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61日,增城、鹤山、新会等23个县(市)出现最高气温≥35℃的高温620日,德庆、四会、乳源等25个县(市)出现高温627-30日,我省再次出现高温天气,全省高温县(市)达到48个,高温范围最广出现在30日,有33个县(市)出现高温,惠阳录得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6.5℃

六、初台“艾云尼”登录湛江

今年初台“艾云尼”66日登陆湛江徐闻,较常年(627日)偏早21天。“艾云尼”是1980年以来登陆广东造成暴雨范围最广、雨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热带风暴。具有“登陆偏早、移动缓慢、三次登陆、生命史长”的特点。受“艾云尼”影响,65-9日我省连续5天出现了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市县特大暴雨,粤西和珠三角、汕尾、清远等17个市出现了特大暴雨,江门新会崖门镇录得全省最大累计雨量785毫米,汕尾捷胜镇录得最大1小时雨量123.7毫米,新兴县里洞镇录得最大日雨量484.3毫米。据省民政厅统计,截至615日,台风“艾云尼”和强降雨造成我省广州、佛山、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阳江、中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16市部分地区受灾,受灾人口85.5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9.95万人,因灾死亡7人,倒塌房屋409间,严重损坏房屋13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1.63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8.28亿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