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气象学会 >> 学术交流
岭南科学论坛聚焦新时期卫星气象高科技 梁建茵常越出席
时间:2018-11-28    来源:广东省气象学会   作者:     【字体:      

11月27日,2018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航天新时代下气象卫星应用科学论坛》在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省气象学会、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承办。省局副局长梁建茵以及气象学会成员单位共20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省局副巡视员常越主持。

论坛围绕气象卫星应用如何服务“一带一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主题,结合我国气象卫星事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取得的成就、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科学研究的重要作用等展开学术交流,聚焦卫星气象高科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国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工程师张兴赢分别作了题为《新時期气象卫星应用与发展》和《卫星大气环境监测的挑战》的专题报告。

“我国气象卫星观测能力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更新换代。展望2025年以后,气象对卫星观测要素的精度,频次,空间覆盖等均将提出全新需求,用于数值天气预报的计算资源比目前将提高至少十倍。卫星的探测能力比现有规模将扩展100倍才能满足未来气象需要。期望加快发展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使我国气象卫星的规模、技术能力和应用水平,在2035年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行成形成完善的组网观测星座、实现全要素综合观测能力、快速响应和机动观测能力、实现高精度和高时效定量处理、开发便捷易用的应用服务产品,大幅度提高综合应用效益。”杨军在报告中详尽介绍了我国气象卫星及应用事业的发展历程、气象卫星的技术特点及业务性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气象卫星在国家防灾减灾及、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新时期气象卫星发展及遥感应用前景展望等。

张兴赢指出,随着我国气象卫星探测技术的不断进步,气象卫星在传统成像探测的基础上,已经大大拓展了前沿定量遥感的领域。他围绕国家“三大攻坚战”中的“污染防治”重要任务,重点介绍了气象卫星最前沿的大气微量化学成分探测领域的新技术、新能力、新产品及其在大气环境监测评估及其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的应用。

常越指出,省局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结合我省气象实际,进一步加强气象卫星遥感应用在数值天气预报、海洋气象等方面融合,提高精细化预报和服务水平,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

论坛结束后,杨军、梁建茵等一行参观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各业务平台及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天鹿湖站区。


相关附件: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隐私安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20-39456477     Email: gd121@gd121.cn

广东省气象局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承办:广东省气象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4897号      粤公网安备44000846012-00003号    网站标识码:bm5419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