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气象学会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气象科普讲堂 走进扶贫村
时间:2019-09-29    来源:广东省气象学会   作者:     【字体:      

活动现场

2019年9月24日到27日举办的“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气象科普课堂 开讲啦”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由省局和省气象学会联合主办,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广东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湛江市气象局、珠海市气象局、广州市气象学会、茂名市气象局、湛江市气象学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此次主题科普活动走进了湛江雷州市乌石镇那澳村小学,雷州市雷高镇符村村小学,遂溪岭北镇西塘村小学,茂名市信宜市池洞镇旺沙堡村小学等四所扶贫村小学。每个参与单位在操场上各施绝活,各展身手,努力以小学生能接受的方式传授气象知识,让小学生们对气象产生兴趣,更加积极主动学习气象知识。省气象学会代表主办方给各个学校都赠送了200多本气象科普书,各单位也在活动中派发了许多的气象科普书籍和产品。

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为同学们展示了三维卫星轨道模拟模型和航空火箭模型,讲解目前最先进的运用在气象方面的科学技术,使用地球16格卫星云图拼图,展示卫星运用在气象方面的成果,搭建天气预报播报小平台,让同学们尝试天气主持节目,当一回气象小主播,更加了解天气预报。

广东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扔沙包有奖问答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积极举手回答有关气象的问题,在互动游戏中提高同学们学习气象知识积极性。

广州市气象学会给同学们展示了生动有趣的预警信号拼图游戏和互动性强的气象成语填空,并详细解读气象知识的小册子,给同学们普及各种各样的气象知识。

珠海市气象局利用图片给大家展示了各种各样的云朵,教同学们观云识天,甚至使用地方话跟同学们无障碍交流,想尽办法提高科普效果,还给同学们派发最需要的学习用具。

湛江气象局、茂名气象局和湛江气象学会运用气象知识展板、PPT课堂进行讲解,以传统科普模式配合新颖的讲解技巧给同学们传授台风防御小知识和停课信号等气象小知识,为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气象的了解,还把人影作业车开进校园,给同学们展示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流程并鼓励同学们动手参与到每个流程的操作中。

每个活动现场均热闹非凡,每个展示区都广受同学们欢迎,同学们对气象产生极大好奇和热情,让本次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举办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相关附件: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隐私安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20-39456477     Email: gd121@gd121.cn

广东省气象局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承办:广东省气象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4897号      粤公网安备44000846012-00003号    网站标识码:bm5419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