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气象学会 >> 工作动态
2024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报告会暨2023年广东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4-03-26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3月22日,主题报告会暨发布会现场

3月22日上午,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联合召开2024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报告会暨2023年广东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会,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浩波主持,省局一级巡视员、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梁建茵参加会议。

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普工作重要论述,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此次主题报告会暨2023年广东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会旨在推动气候变化“大科普”,提高社会公众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

国家特聘专家、中山大学教授杨崧应邀作题为《亚洲夏季风研究的若干进展》的专题报告。杨崧从季风的分类、青藏高原对亚洲季风的影响、季风与厄尔尼诺的相互作用、亚洲季风的全球气候效应、季风预报等7个方面,对亚洲夏季风研究的最新进展与成果作了详细阐释,为天气气候预测研究带来了新思路。

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二级正高伍红雨作题为《2023年广东十大气候事件发布》报告。伍红雨指出,2023年广东省气候年景偏差,并呼吁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减缓气候变化,同时直面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的未来,采取措施适应气候变化。

据悉,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气候行动最前线”,2023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气候变化给人类造成的影响广泛而深远。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水文局、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民航中南空管局及企业代表与会。

相关附件: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隐私安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20-39456477     Email: gd121@gd121.cn

广东省气象局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承办:广东省气象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4897号      粤公网安备44000846012-00003号    网站标识码:bm5419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