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气象学会 >> 工作动态
2023年广东“气象小主播”大赛正式启动
时间:2023-07-14    来源:   作者:     【字体:      

由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气象学会联合举办的“探究气象风云 点亮科学梦想”2023年广东“气象小主播”大赛启动仪式于7月11日在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举办。


来自广东气象小主播代表的声音  摄影温嘉良



气象小主播代表和嘉宾们一起点亮大赛标志  摄影温嘉良


“我们是广东气象小主播代表,

我们在此郑重承诺:

关注天气变化,记录风霜雨雪。

学习气象知识,宣传气象科普。

气象防灾减灾,有我强国少年。

让我们用‘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的气象科普知识服务社会”


随着广东气象小主播代表们响亮的声音回荡在现场和荧幕前,2023年广东“气象小主播”大赛启动仪式在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拉开帷幕。广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浩波在现场致辞,并和小朋友们一起启动本届大赛。

谭浩波在致辞中说: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频发广发,广东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省情特点对气象灾害影响高度敏感,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气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举办气象小主播大赛,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



古文老师教孩子们书写古文  摄影陈建军


古文老师和小主播们共同完成大赛主题和古文“安”书写  摄影温嘉良


气象大主播讲天气  摄影温嘉良 


在启动仪式现场,董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探索古文字里的气象秘密。气象大主播赵琴带着小朋友们和朵拉一起在灾害天气里历险。



气象小主播代表们参观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  摄影温嘉良



气象小主播代表们在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合影  摄影温嘉良


启动仪式结束后,小主播们还和嘉宾们一起参观了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


本届大赛主题为“探究气象风云 点亮科学梦想”。讲解内容包括:天气现象、天气预报、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防御、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气象与农业、气候与生活、气候资源,以及二十四节气、成语、诗词、神话故事等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气象知识。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掘古代人文历史中的气象元素,点亮少年儿童探究气象风云的科学梦想。

参赛对象主要面向粤港澳三地小学生。初赛在2023年7-10月完成,由全省21地市同步组织,中国香港选手参加深圳市初赛,中国澳门选手参加珠海市初赛;省级主办部门将在2023年11月举办复赛,2024年1-2月份寒假期间举办决赛。

具体赛事安排,请关注广东省气象局微信订阅号、“广东天气”微信服务号、“广东天气”微博、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公众号、广东省气象局官网,以及各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微博等。(屈凤秋报道)


CMA:

https://www.cma.gov.cn/2011xwzx/2011xgzdt/202307/t20230712_5643437.html

人民网:

https://gd.rmsznet.com/detail/3289/363119

中新网: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272266.shtml

   广州日报:

https://news.dayoo.com/gzrbrmt/202307/11/158551_54510958.htm

羊城晚报:

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401/52068720.html?isShare=true


相关附件: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隐私安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20-39456477     Email: gd121@gd121.cn

广东省气象局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承办:广东省气象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4897号      粤公网安备44000846012-00003号    网站标识码:bm5419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