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气象学会 >> 工作动态
2023年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在中山市云汉小学举办
时间:2023-05-19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梁建茵为获得一等奖选手颁奖 陈建军 摄影

图为:云汉小学孩子们积极参加科普互动答题活动  陈建军 摄影

图为:选手评委和云汉小学孩子们大合影  陈建军 摄影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重要论述精神,实现气象科技自立自强,迫切需要我们的气象科普讲解员们肩负起了这项使命,以高质量气象科普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517日到18日,由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在中山市沙溪镇美丽的乡村小学云汉小学举行,让气象科普深入乡村,走进校园。

17日预赛,来自全省气象部门以及民航、学校的51名气象科普讲解达人同台竞技,17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18日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以及优秀奖7人。同时评选出“十佳气象科普讲解能手”以及优秀组织奖6个。

在比赛中,选手们围绕气象科技、气候变化、智慧气象、气象防灾减灾等主题,借助实验、道具、图解等,将科普知识与时事热点紧密结合,讲解内容丰富,营造了良好的气象科普工作氛围。

在自主命题讲解环节,选手们围绕天气现象、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等主题,借助实验、道具、图解、多媒体等,生动讲解气象科普知识;在随机命题讲解环节,选手的即兴讲解不仅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多个领域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科技热点,还展示了我国前沿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进展,为现场的小学生以及观看直播的社会公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科普大餐。

据悉,2023年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仍然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为主题。本次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是广东省目前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气象科普讲解比赛,旨在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2023年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获奖名单:

特别贡献奖:中山市沙溪镇云汉小学

优秀组织奖:中山市气象局、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民航中南空管局、深圳市气象、湛江市气象局、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技术服务中心

一等奖:高辰函、冯子晴

二等奖:王陈吾怡、邓宇翔、孙丽颖

三等奖:叶清文、黄薪晔、马夏妮、陈远远、罗佳炜

优秀奖:庞绮汶、林安娜、刘思辰、赵杨洁、李晞雅、邹韶芳、陈栩贤

以上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10位选手均获得广东省“十佳气象科普讲解能手”荣誉称号



相关附件: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隐私安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20-39456477     Email: gd121@gd121.cn

广东省气象局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承办:广东省气象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4897号      粤公网安备44000846012-00003号    网站标识码:bm5419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