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气象学会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气象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肇庆召开
时间:2019-12-12    来源:广东省气象学会   作者:     【字体:      

图为:年会现场

12月5—6日,广东省气象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肇庆召开。广东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梁建茵出席会议并致辞,肇庆市气象局梁域局长致欢迎词,省气象学会秘书长陈蓉主持了会议,来自全省各地气象部门、中山大学、民航中南空管局等会员单位的1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梁建茵在致辞中指出,我省气象部门正结合广东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开展研究型业务探索与实践。业务需求是牵引力,科技创新是驱动力,高素质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平台是支撑力,我们要通过不断的业务实践发现并凝练科学问题,通过解决科学问题取得科研成果,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业务能力,在“业务—科研—再业务”的良性循环中,形成科研和业务“螺旋式上升”的发展模式。梁建茵理事长希望,与会代表们认真交流研讨,互相学习借鉴,进一步促进业务科研深度融合,建设观测自动、预报智能、服务智慧的新时代气象业务体系,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开幕式上,进行了“广东省气象科技奖”颁奖仪式,陈训来等10位同志获2019年度广东省气象科技杰出青年奖、“珠三角区域大气CO2和O3的观测、反演及作用机制”成果获2019年度广东省气象科学创新奖一等奖、“热带区域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模式”成果、“智慧型地面气象观测系统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成果获2019年度广东省气象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广东气候异常特征分析及机理研究与应用”等8项成果获2019年度广东省气象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今年的学术年会主题是“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会议特邀中山大学徐伟新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朱彬教授、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陈子通研究员、广东海洋大学刘春雷教授、广州市气象局欧善国高工等5位学者专家作大会学术报告,挑选80篇文章分别在6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来自各单位的气象工作者围绕年会主题,分别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展开了热烈讨论,分析、探讨了台风、暴雨、灾害性天气以及防灾减灾的技术方法与实践问题。经过专家评选,20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给予表彰。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大气物理和大气环境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委员们就该委员会发展目标、工作任务等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得到了肇庆市气象局、肇庆市气象学会的大力支持。

相关附件: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隐私安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20-39456477     Email: gd121@gd121.cn

广东省气象局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承办:广东省气象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4897号      粤公网安备44000846012-00003号    网站标识码:bm5419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