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概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21年1月气候特点

发布日期: 2021-01-01 14:55:00    字体: [大] [中] [小]

20211月,我省气温正常,降水显著偏少,日照显著偏多


一、基本气候特点

1、气温正常

1月全省平均气温13.3℃,接近历史同期平均值(13.4℃)。各地月平均气温在9.3℃(仁化)~15.7℃(顺德)之间,其中,韶关大部、清远北部、肇庆北部、河源北部及梅州西北部等地区9.312℃,粤西大部、珠三角南部及粤东沿海地区1415.7℃,其余大部地区1214。与历史同期相比,清远、河源、韶关大部、珠三角南部等地正常至偏高0.21.4℃,湛江、茂名、汕尾、潮州、广州北部、肇庆大部、云浮西部、江门西部等地偏低0.21.4℃,其余各地正常

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在零下4.7℃(平远)~6.7℃(上川岛)之间。


2、降水显著偏少

1月全省平均降雨量6.5毫米,较历史同期(43.3毫米)显著偏少85%。各地雨量在0毫米(蕉岭、河源)~34.9毫米(乳源)之间,韶关西北部、清远中部、肇庆中部、云浮、茂名、阳江、湛江大部等地降水量在1034.9毫米之间,其余市县降水量不足10毫米,蕉岭、河源、惠来、深圳、珠海等11个市县更是滴雨未下。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少15%以上,其中粤东、珠三角大部、粤北大部等地显著偏少80%100%


3、日照显著偏多

1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87.8小时,较历史同期(119.4小时)显著偏多57%。各地日照时数介于132.7小时(罗定)~244.8小时(南澳)之间,总体呈东多西少分布,粤东、粤北东部及珠三角东部等地区普遍在200小时以上,肇庆西部、云浮中部、湛江西部及江门开平、清远连南等地小于15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150200小时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各地一致偏多17%195%,其中粤西大部、珠三角南部及粤东沿海地区大部等地偏多17%50%,其余地区显著偏多50%以上,韶关北部、清远西北部显著偏多100%195%始兴、蕉岭、大埔创下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日照时数最多纪录。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月内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

1月,我省主要受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主要出现在17-8日,117-18日,128-29日。

17-8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各地日平均气温下降了6℃~9℃,部分县(市)达到寒潮标准。7日早晨,强冷空气前锋影响韶关和清远北部市县及西部偏西的部分市县,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北部地区和雷州半岛南部出现了小雨降水。7日白天到8日早晨我省大部市县日平均气温24小时下降了5℃~8℃,其中清远连山录得全省最低气温0.6℃,粤北高寒山区局部出现了小雪,我省陆地出现了57级、沿海海面出现了79级大风。本次强冷空气过程中,除仁化(4.0℃)外,全省其余市县过程降温幅度为5.0℃~11.7℃,其中廉江录得全省最大过程降温11.7℃,徐闻、电白录得全省最大24小时降温7.9℃。连山、连南等56个县(市)出现5℃以下过程最低气温。全省共有9个县(市)达到寒潮级别,61个县(市)达到强冷空气级别。

17-18日,受中等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维持晴朗干燥天气,各地市气温出现明显下降。18日早晨,清远连山录得全省最低气温-1.0℃。本次冷空气过程中,和平、新丰、连平等31个县(市)降温幅度超过5℃。

28-29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韶关、云浮、肇庆、阳江、江门、广州、惠州、河源、梅州降温幅度超过4,其余地区降温幅度在1-429韶关、清远的北部市县出现了5℃以下的低温。本次冷空气过程中,仁化、广宁、四会、云浮和罗定5个县(市)降温幅度超过5℃,仁化录得全省过程最低气温1.3℃。

2月内出现1次降水过程

121我省西部市县出现了小到中雨,局部出现了大雨,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出现了零星小雨,信宜录得21日全省最大雨量23.2mm22,韶关出现了大雨,清远、肇庆、粤西市县以及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小到中雨,乳源录得22日全省最大雨量20.2mm

31月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1月我省降水稀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1月上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仅0.2毫米,较历史同期(16.0毫米)偏少99%,广州、阳江、河源等41个国家气象站气象干旱达到重旱级别,珠江口以东沿海地区10个国家气象站达到特旱级别;1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0.8毫米,较历史同期(11.4毫米)偏少93%,全省大部地区出现重旱,江门、中山、汕尾等36个国家气象站气象干旱达到特旱级别;1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5.5毫米,较历史同期(15.9毫米)偏少65%,粤北西北部、粤西大部的气象干旱有所缓解,但珠三角南部、粤东大部、河源及梅州大部仍维持特旱等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