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概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20年3月气候特点

发布日期: 2020-04-01 11:55:00    字体: [大] [中] [小]

3月,全省平均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多分布不均总体呈西北多、东南少的特点日照时数

一、基本气候特点

1、气温显著偏高

3月全省平均气温19.8℃,较历史同期(17.6℃)显著偏高2.2℃,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高。各地月平均气温在16.5(连南)~24.1℃(徐闻)之间,整体呈北低南高分布,其中,韶关、清远北部、河源北部、梅州北部平均气温16.5~18.0℃,湛江、茂名南部平均气温22.0~24.1℃,其余地区18.0~2.0℃。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高0.9~3.4℃,其中雷州、湛江、顺德、化州、斗门及台山6个市县平均气温显著偏高3℃以上。徐闻、新会等11个市县3月平均气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

各地月极端最低气温在7.7(连平、平远)~17.7℃(徐闻)之间。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26.4(南澳)~33.2℃(徐闻)之间。

2、降水偏多分布不均

3月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128.4毫米,较历史同期(113.8毫米)略偏多13%。各地降雨量在13.8毫米(汕尾)~370.3毫米(怀集)之间,各地降水分布不均,两极分化,总体呈现西北多、东南少的特点。其中湛江、茂名西部、深圳、汕尾、揭阳、汕头及惠州沿海降水在13.8~50.0毫米之间,清远、韶关、肇庆北部降水在200.0~370.3毫米之间,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50.0~200.0毫米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韶关南部、清远、肇庆、云浮北部、佛山中北部、广州西部、江门南部偏多50%~163%,其中清远西部、肇庆西北部显著偏多100%以上;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少15%~85%,其中汕尾大部、揭阳大部、汕头大部、潮州南部和惠州东南部、深圳东部等地偏少50%以上。封开、怀集3月降水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

3、日照时数偏少

3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1.3小时,较历史同期(74.5小时)略偏少18%。各地日照时数介于29.1(广宁)~180.5小时(徐闻)之间,其中韶关、清远、肇庆、云浮东南部、佛山南部、广州西北部、河源北部、茂名西部日照时数在29.1~50.0小时,湛江南部、惠州沿海、揭阳南部及汕头沿海日照时数在100.0~180.5小时,其余地区日照时数在50.0~100.0小时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除徐闻、南澳分别偏多47%、13%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正常至偏少11%~48%。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月内两次强降水过程

3月我省出现两次强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24日、27-28日。

3月24日,受偏南气流影响,韶关、清远、肇庆北部、河源北部等市的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中雷雨,局地伴有7-8级短时大风,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为主。据统计,24日全省平均降雨量5.4毫米,有111个气象站降雨超过50毫米,清远市阳山县太平镇出现138.0毫米的最大雨量。

3月27-28日,受南支槽和冷空气影响,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肇庆、韶关、清远和阳江出现了局地大暴雨,雷雨时出现了8级~10级的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清远、肇庆、云浮、江门、阳江、佛山、广州、中山出现了小冰雹。据统计,3月27日20时到28日20时,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26.1毫米,有94个气象站累计降雨100毫米~250毫米,有459个气象站累计雨量50毫米~100毫米的。肇庆市封开县长安镇出现过程最大累计雨量237.7毫米,最大日雨量218.4毫米(27日)。

2、3月中下旬强对流天气频繁

3月17日白天到18日早晨,粤北大部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出现中到大雨,局地出现7级左右雷雨大风、20~30毫米的强降雨。18日白天到19日早晨,韶关、清远出现了大雨到暴雨,河源、肇庆、湛江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雷)雨,雷雨时局地出现了7~8级的短时大风,18日上午江门鹤山古劳镇、佛山南海九江镇出现了小冰雹。23日早晨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北部出现局地雷雨。25日下午到26日早晨,粤西和肇庆、清远、韶关出现了中雷雨局部暴雨,并伴随8级左右短时大风,26日白天到27日早晨,粤北和粤西市县出现了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清远、韶关、阳江和肇庆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随8级~10级短时大风,清远连山县小三江镇出现最大阵风27.8米/秒(10级),茂名信宜还出现了小冰雹。

3、月内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

月内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在3月2-5日、9-10日、28-31日。

3月2-5日,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我省大部气温下降了5~10℃,封开24小时最大降温7.1℃。此次冷空气过程全省有3个县(市)达到强冷空气标准,33个县(市)达到中等强度冷空气标准。

3月9-10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大部下降了2~7℃,有16个县(市)过程降温幅度超过5℃,其中连山出现24小时全省最大降温7℃。由于冷空气于9日午后进入我省西北部后继续南下,受其影响,10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平均气温较9日下降了3~6℃。此次冷空气过程全省有4个县(市)强冷空气标准,有29个县(市)达到中等强度冷空气标准。

3月28-31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显著下降了5℃~10.8℃。全省53个县(市)过程降温幅度超过8℃,其中清远连州出现全省最大24小时降温7.2℃,河源龙川出现全省过程最大降温幅度10.8℃。连南、连山等10个县(市)的过程最低气温低于10℃,其中清远连南出现全省过程最低气温9℃。此次冷空气过程全省有2个县(市)达到强冷空气标准,36个县(市)达到中等强度冷空气标准。

4、低能见度天气明显

3月我省阶段性低能见度天气明显。6日早晨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和清远出现了轻雾或雾,其中清远440米的能见度为全省最低。7-8日,大部分市县出现了轻雾,7日韶关仁化、清远、阳江、江门恩平等出现了能见度500米以下的浓雾,其中清远和阳江280米的能见度为全省最低。8日韶关、粤东的部分市县和阳江市区出现了能见度500米以下的浓雾,其中汕尾、陆丰120米的能见度为全省最低。9日早晨,粤东、粤西市县和韶关、清远出现了轻雾或雾,其中揭阳、普宁700米的能见度为全省最低;20日夜间到21日早晨我省中西部市县出现雾,雾时能见度介于100米到1公里。23日早晨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轻雾,部分市县出现雾,雾时能见度介于100米到1公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