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概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20年1月气候特点

发布日期: 2020-02-01 11:35:00    字体: [大] [中] [小]

1月,全省平均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时数接近历史同期,上旬能见度天气明显,下旬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出现大范围降水

一、基本气候特点

1、气温显著偏高

1月全省平均气温16.0℃,较历史同期(13.4℃)显著偏高2.6℃,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各地月平均气温在11.8(连南)~20.1℃(徐闻)之间,整体呈北低南高分布,其中,韶关大部、清远北部、河源北部,肇庆及梅州局部平均气温11.8~14.0℃,湛江、茂名南部、阳江西南部18.0~20.1℃,其余地区14.0~18.0℃。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高1.4~3.6℃,其中湛江西南部、珠海、中山、江门东部、佛山南部、云浮大部、阳江南部、肇庆西南部、韶关东北部显著偏高3℃以上。顺德、斗门等49个市县1月平均气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

各地月极端最低气温在-1.3(连山)~10.5℃(徐闻)之间。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25.1(南澳)~30.3℃(阳山)之间。

2、降水偏少

1月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38.1毫米,较历史同期(43.3毫米)偏少12%。各地降雨量在11.6毫米(新丰)~79.6毫米(潮阳)之间,其中河源南部、惠州西南部、广州东部降水在11.6~20.0毫米之间,潮州、揭阳、汕尾东部、梅州东南部、肇庆大部、云浮南部降水在50.0~79.6毫米之间,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20.0~50.0毫米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湛江、茂名南部、肇庆西南部、珠海、深圳南部、惠州南部、梅州南部、汕尾、揭阳、潮州及汕头偏多10%~265%,其中湛江南部、汕头、潮州及揭阳东南部显著偏多100%以上,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少10%~80%。

3、日照时数接近历史同期

1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25.9小时,接近历史同期(119.4小时)。各地日照时数介于80.2(连南)~183.2小时(徐闻)之间,其中清远南部、韶关西部、湛江中部日照时数在80.2~100.0小时,湛江南部、茂名沿海、深圳、东莞大部、惠州南部、河源南部、梅州西部、汕尾、揭阳、汕头及潮州日照时数在140.0~183.2小时,其余地区日照时数在100.0~140.0小时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除湛江南部、茂名沿海、云浮北部、清远北部及韶关西北部偏多20~58%外,全省大部分地区介于偏少20%至偏多20%之间。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低能见度天气明显

月内我省多次出现轻雾或大雾,低能见度天气明显,其中上旬尤为突出:

3-8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轻雾或雾,肇庆、云浮、清远、江门、广州、佛山、惠州、汕尾及梅州等部分市县出现了500米以下的浓雾,其中3日肇庆高要录得全省最低能见度仅60米,5日江门恩平和肇庆广宁最低能见度80米。

11日早晨全省大部出现了轻雾,其中惠东和海丰出现了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雾。15日早晨部分市县出现了轻雾,其中恩平出现了雾,能见度低于1公里。

23-25日早晨,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轻雾或雾,其中云浮新兴23日早晨录得最低能见度150米。

2、下旬出现大范围降水

25-26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粤东市县和梅州东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和肇庆、清远、韶关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潮阳、汕头、电白等11个市县出现暴雨以上量级降水,其中梅州大埔县大东镇自动站26日录得全省最大日雨量95.5毫米。

3、冷空气影响

1月,我省主要受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分别出现在8-9日、11-13日、17-18日、24-31日。

8-9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各地气温先后下降,大部分市县平均气温下降1~6℃,其中9日韶关仁化录得全省最低气温7.1℃。

11-13日,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省,韶关、清远、肇庆、河源北部、粤西大部市县出现了小雨,各地平均气温下降2~11℃,其中13日韶关仁化录得全省最低气温2.7℃。

17-18日,受冷空气影响,韶关北部、清远北部、珠三角和粤西的部分市县出现了零星小雨,大部分市县平均气温下降1~6℃。17日早晨我省大部气温较16日早晨下降4~7℃,连南录得全省最低气温4.4℃,此外海面出现了6级阵风7级的偏北风。

24-31日,正值春节假期,强冷空气携雨入粤,我省自北向南先后转阴雨寒冷天气,假期后期转晴冷天气;全省各地过程平均气温下降8~14℃,有78个市县过程降温幅度超过10℃,其中连山、封开、兴宁、怀集4个站达到寒潮标准。25日到26日,粤东市县和梅州东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和肇庆、清远、韶关出现了中到大雨,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全省大部分市县平均气温较24日下降2~10℃;27日早晨,粤东、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最低气温继续下降了2~4℃,全省大部天气转晴冷,早晚寒凉;30日和31日早晨,我省出现较大范围5℃及以下低温天气,中北部的部分市县出现霜冻,连山等局地出现冰冻,30日清远连山录得全省极端最低气温-1.3℃。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