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概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18年4月气候特点

发布日期: 2018-12-17 08:42:00    字体: [大] [中] [小]

气温略高,降水显著偏少

一、气温略偏高

4月全省各地平均气温22.3℃,较常年同期(21.9℃)偏高0.4℃。各地月平均气温在20℃(连山)~24.2℃(徐闻)之间,其中,清远北部、韶关大部、河源北部和梅州北部气温在20.0℃21.0℃,汕头中部、佛山东南部、江门东部、阳江西部、普宁、珠海、茂名和湛江23℃24.2℃,其余地区21℃2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云浮西部和东部、江门西部、阳江大部、广州北部、惠州西北部、清远东南部、韶关南部及茂名、湛江偏低0.1℃0.7℃外,其余地区正常至偏高0.1℃2.4℃,其中揭阳大部、汕头大部、潮州中南部和东部、丰顺等地显著偏高1℃以上。汕头4平均气温历史同期次高。

各地月极端气温28.4℃(上川岛)~36.1℃(徐闻)之间,饶平4月极端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二、降水显著偏少

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77.8毫米,较常年同期(188.8毫米)显著偏少6成。各地降雨量在18.2毫米(普宁)~268.9毫米(徐闻)之间,各地降水不均,呈东少西多分布,河源中东部、梅州大部、汕尾东部、云浮西部、揭阳、汕头、潮州降水不足50毫米,清远大部、肇庆北部、广州北部、东莞西部、湛江大部、珠江口西侧沿海一带等地区降水100268.9毫米,其余地区50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徐闻和廉江分别偏多2.7倍和9成之外,其余地区均一致偏少19成。徐闻4降水为历史同期次多,大埔、仁化4降水为历史同期最少。

三、日照偏多

4月日照时数全省平均为104小时,比常年同期(87.9)偏多18%。各地月日照时数介于58.2小时(四会)~204.8小时(饶平)之间,其中潮州东部、汕头大部、揭阳南部汕尾南部和湛江南部日照在150小时204.8小时之间,其余地区日照在58.2小时1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湛江局部、阳江北部、云浮西南部、肇庆西部和东部、惠州西南部14成外,其余各地一致偏多,其中饶平、汕尾、澄海、南澳、潮阳、珠海等地区显著偏多57



四、月内2冷空气过程

4,我省主要受2次冷空气影响,分别出现在5-8日、14-17日。

5日至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气温普遍下降,有69个县市平均气温降幅超过8℃,其中连州、阳山、连南和曲江降温幅度超过12和平平远8录得全省最低气温4.7℃14日至17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64个县市平均气温降幅超过8℃

五、月底出现雨雾天气

月内,我省共出现3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6-713-16日和23-30

67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阴天出现小雨,阳江、江门出现中雨,雷州半岛出现中到大雨

13日到16日,受冷空气和高空槽影响,我省大部出现雷雨,韶关、清远、珠三角、河源、梅州出现中到大雨,全省有7市县出现暴雨以上降水,其中广州从化良口镇区域自动站14录得全省最大日降水137.0毫米。

23日至30日,受切变线影响,全省普遍出现降水,肇庆、清远、韶关南部、珠三角大部和粤西沿海出现了大雨到暴雨降水,全省6市县出现暴雨以上降水,其中阳春河口镇区域自动24录得全省最大日降水231.2毫米27日起全省多地出现雨雾天气,其中28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轻雾或雾,受雨雾影响,粤西、珠三角西部能见度普遍低于2公里,其中新兴06时录得全省最低能见度180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