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梅州:多形式开展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时间:2023-03-24    来源:   作者:     【字体:      

3月18日至3月23日,梅州市气象部门联合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宣传部和科协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气象开放日、气象小小讲解员大赛、气象亲子科普、气象科普宣传进社区进校园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市、县气象科普活动也相继被刊发、刊播在梅州本地的主流媒体上,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梅州市局:举办系列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工作人员向学生讲解气象观测仪器工作原理

图为:工作人员向师生介绍人工增雨火箭弹工作原理

(图为:梅州市局首席预报员张清华为化育小学师生讲解气象科普知识

图为:工作人员在三乡社区为市民讲解气象知识


3月18日下午,梅州市局举办气象日开放活动,邀请50多名梅县外国语学校的师生现场感受气象科普的独特魅力。

3月22日下午,梅州市局高级工程师张清华为梅江区化育小学的学生们送去一场科普盛宴,让学生们认识气象、了解气象、学习气象科普知识。

3月23日上午,梅州市气象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在梅城江南三乡社区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气象科普图片展览、派发防灾减灾宣传资料,以及专家对近期天气情况、灾害防御等知识进行解答,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和水资源保护行动中来。

气象专家在各个活动现场还及时介绍、解答春耕气象干旱形势、汛期天气趋势、近期天气和《梅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等相关情况,着力让公众了解气象业务工作,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积极推动形成群众参与气象防灾减灾的良好局面。


兴宁: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兴宁市气象科普活动现场图片


3月16日下午,兴宁局走进兴宁市汉芬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在活动现场,气象局工作人员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兴宁本地气候概况、气象灾害类型、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及天气预报的制作等气象科普知识进行解读和宣传。活动中还穿插了气象知识有奖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举手,争相回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3月20日和21日,在积极“走出去”进行科普宣传的同时,兴宁局也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兴宁市第十小学、爱兴幼儿园、北大附属实验幼儿园、文峰幼儿园等学校的学生约550人来到气象局参观。同学们站在翻斗式雨量传感器、电子日照仪、温湿度测量仪等气象仪器前,聚精会神地听着工作人员对相关仪器工作原理和用途的讲解,零距离感受气象科技魅力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到更多的气象知识,了解电视上的天气预报数据如何产生,加深了孩子们对气象知识的了解和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增强了气象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使气象知识防灾减灾意识更加广泛的融入生活中。

近年来兴宁市气象局通过气象科普服务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紧密结合梅州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主动融入地方“十四五”总体和专项规划,努力为提升群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为兴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气象部门的贡献。


蕉岭:联合科协、镇平小学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图为:蕉岭县气象科普活动现场)


317日,蕉岭县气象局联合县科协、镇平小学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镇平小学一百多名学生走进气象观测站,零距离感受气象科学的奥秘。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发放了《梅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梅州市人民政府令“第9号”全方位解读》等气象科普宣传册,为师生宣传气象知识和应对气象灾害的方法,并详细讲解了各类气象观测仪器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工作原理,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不时提问互动,气氛活跃。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拉近了同学们与气象科学之间的距离,激发了他们认识气象、探索气象、学习气象的热情和兴趣,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气象灾害的防御意识。


五华:联合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和气象日亲子科普活动


图为:五华局开展气象日亲子科普活动现场。问答环节小朋友们踊跃举手


317日,五华局联合县科协等单位,到五华县棉洋镇平安小学举办了一次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气氛活跃的气象科普宣传讲课。

活动中,业务人员围绕五华县气候特点、主要灾害天气、雷电灾害防御、预警信号及气象小知识、雷灾实例和案例分析等内容,给学生们讲解了天气和防雷相关的安全知识及实用防范措施,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气象观测、预报、灾害防御、大自然和天气之间的关系等科普知识,使学生对气象工作的科学性、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讲课现场气氛热烈。

318日,五华县气象局、县教育局、县妇联、中国联通五华县分公司联合开展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的气象日亲子科普宣传活动,来自全县的40多组家庭走进气象局跟工作人员一起“观云测天”,揭开天气的神秘面纱。

小朋友和家长们首先观看人工增雨火箭发射装置操作演示,了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过程及原理。随后参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观测场,在气象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零距离”了解天气预报制作全过程、观摩气象观测设备和学习气象科普知识。活动现场设置了提问环节,小朋友们踊跃发言,互动气氛活跃,工作人员还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气象科普相关的小礼品。通过一上午的参观体验,小朋友和家长们纷纷表示活动生动有趣,收获满满。

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可有效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气象、理解气象和应用气象,激发民众热爱自然、崇尚科学的精神,让民众亲身感受到气象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大埔: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大埔局世界气象日活动现场


3月18日上午,大埔局组织干部职工到大埔县文化广场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向公众发放科普宣传画册、播放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视频、解惑答疑等方式,让广大市民了解气象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科普知识,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天气、气候与水,积极参与到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

大埔局将以此为契机,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结合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社会热点,延伸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五进”活动,普及气象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关心、支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梅县:联合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3月18日,由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梅州市梅县区委宣传部和梅县区气象局联合承办的世界气象日主题科普活动,在梅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区气象局举行。

活动邀请了20组家庭前来感受气象魅力,探索气象奥秘。活动中,区委宣传部主持人讲解与介绍“什么是气候以及气候的意义”,“认识气象带来的影响以及遇到气象灾害防护措施”,期间还进行了DIY创意雨伞制作等,活动生动有趣,小朋友反响热烈。随后,小朋友们走进梅县区气象台参观,预报员给孩子们科普了气象监测以及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结合近期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气候特点,工作人员通过讲解预警信号、知识问答等形式让家长和小朋友们了解引起火灾的原因、发生森林火灾带来的严重后果和相关防护知识,把“防患于未然”的理念传递给每个家庭。

通过气象日科普活动,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气候给人类带来的影响,学习相关气象知识,推广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方面的应用,让孩子们更了解气候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加深了对气象工作的了解,也提高了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丰顺:举办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学生们积极参与知识抢答活动)


3月21日,丰顺局携手丰顺县科学技术协会、丰顺县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举办了气象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丰顺县第三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来参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气象日科普观影区、综合业务区、观测设备区、人影体验区、游戏互动区等主题区域,让学生们零距离体验气象科学、感知气象奥秘,气象局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依次有序参观。活动中还发放了气象科普资料,在普及气象知识的同时,提升大家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活动结束后,学生在接受采访时纷纷为活动点赞,并表示今天的活动干货满满,让他们受益匪浅。此次活动还将通过电视节目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的了解度,增强全民关注气象、参与气象、应用气象的意识。


平远:举办“3•23世界气象日”气象小小讲解员大赛


图为:平远县气象小小讲解员大赛现场


3月22日,由平远县气象局、平远县教育局、平远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3•23世界气象日”气象小小讲解员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平远县城南小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大赛以世界气象日为主题,选手以讲解员身份来学习和讲解气象知识。自3月3日通知发出以来,吸引平远各小学学生踊跃参与,经过层层选拔,10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在决赛现场,10名气象小小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大家现场科普气象知识,内容涵盖中国二十四节气、气象谚语、气象知识、灾害性天气防御科普等。总决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分别由主办方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感谢给孩子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他们太需要这样的机会了,也让我们跟着孩子一起了解气象知识。”不少老师和家长表示。此次活动不仅给了同学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也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气象科学的学习和探索中来,助力广大少年儿童以及背后的家庭校园一起关心气象、支持气象、参与气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