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梅州:气象、旅游部门共商构建“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
时间:2022-11-08    来源:   作者:     【字体:      

11月4日,梅州市气象局局长郑伟杰带队走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双方就加快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构建“气象+旅游”新业态进行座谈交流。

郑伟杰介绍了我市气象部门在气象助力生态旅游发展方面的取得的成效,以及国内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灼明对近年来气象部门为旅游行业提供服务保障表示感谢。双方一致认为,在苏区融湾政策支持下,梅州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双方合作空间将越来越大,希望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建共享,推进旅游与气象更广、更全、更深的合作。

双方就如何推动融合发展、构建“气象+旅游”新业态达成共识:一是研究编制加快“气象+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协调机制,推进各层次各区域旅游气象服务协同发展,形成强大合力,加大和落实各级财政投入。二是建立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推进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避暑旅游目的地、避寒旅游目的地、国家气候标志等品牌创建,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气象旅游品牌体系,扩大品牌规模和影响力,共同把梅州的好山好水好气候转化成发展优势。三是完善旅游气象公共服务体系,拓展旅游重大活动气象服务,联合推进旅游气象观测网络建设和极端天气天气事件联合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游客生命健康安全和旅游安全运行。四是构建旅游高质量发展特色气象服务体系。紧贴高品质旅游需求,推出特色天气气候景观预报,探索开展基于各类游客和旅游场景的定制式个性化旅游气象服务,提升旅游气象服务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旅游体验和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