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平远: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脐橙产业振兴
时间:2022-09-20    来源:   作者:     【字体:      

在平远县仁居镇六吉村李氏家庭农场,连片的脐橙树上已结满了青绿的小果,9月19日,平远局工作人员前往开展脐橙气象服务需求调研。

工作人员现场测量了脐橙果实的直径、宽度,并对前期气象条件对脐橙生长、病虫害发生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记录,同时指导果农合理对脐橙进行施肥、浇水,确保脐橙在果实膨大期充分吸收营养,提升口感和品质。“我们农场的面积有400多亩,有20000多株,今年预计能产出100多万斤。”李氏家庭农场负责人介绍道,“多亏了你们气象预报预警,我们才能及时做好应对措施,脐橙的产量和品质才越来越好。”

平远县被评为被广东省命名为全省唯一的“广东脐橙之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脐橙,已形成集生产、贮藏、保鲜、加工、运输、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规模和效益不断提高,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近年来,平远局不断加强与涉农部门的合作,多次深入脐橙种植基地开展气象服务需求调研,专门组织技术力量制作脐橙专题气象服务产品,积极融入平远县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

下来,平远局将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加强气象因素对农作物长势和产量预测分析,实现精细化、定制化、直通式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为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提供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的气象保障服务。(平远局 吴文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