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大埔:气象预警为过道通车抢出时间
时间:2022-06-10    来源:   作者:     【字体:      

6月7日至8日,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遭遇持续性强降水,4个自动站达暴雨量级,7日17时40分,县城国道出现塌方。得益于6日县气象局启动的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联动机制,县公路事务中心根据短临预警在事故易发点提前准备,塌方后及时派人赶赴抢修现场,气象预警信息为尽快通车抢出时间。

6日,县气象局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强降水天气形势,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联动机制,加强与县公路事务中心、县交通运输和县公安交警等部门会商研判,提醒防范因强降水导致的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县公路事务中心根据气象预警提醒,立即加强道路巡查,提前在国省道各灾害易发点预置钩机、铲车等抢险设备。

7日17时9分,县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息,每小时向公众及各相关部门滚动报告雨量实况和短临预警。18时17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17时40分左右,大埔县城通往北部乡镇的国道G235线长教段出现塌方,塌方约2000立方米。县公路事务中心第一时间将预置抢险救援机械投入抢险,事故发生十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开始抢修。“多亏县气象局提前预警,才能有足够时间在事故易发点做好充足准备,不仅做到第一时间赶赴抢险一线,而且大大减轻了抢险救援负担。”县公路事务中心县城养护站站长何钦团说。最终,工作人员从两侧同时进行抢险,经过约3个小时奋战,完成应急抢通工作,塌方路段恢复临时通行能力。

县公路事务中心副主任邓铭武表示,此次气象部门对气象灾害的分析研判和预警信息,大大提高了抢险救援能力。大埔交通道路大多依山而建,道路两侧坡陡,土质疏松,地质灾害风险点多,加之近期雨水充沛,极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时刻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做好充足准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