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梅州:吹响集结号 开展人影作业实战培训助力抗旱救灾
时间:2020-07-29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作业人员熟悉装弹操作流程)


(图为:集结待命,整装待发的人影作业车)

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雨量为792.3毫米,比常年平均偏少30%。6月下半月至今全市平均雨量38.8毫米,偏少86%;7月至今全市温高少雨,仅22.7毫米,为历史同期最少。同时,至7月全市共出现6轮高温天气,其中7月11日以来的过程最强且持续时间长;截止至7月28日,本次高温过程已持续18天。7月14日,大埔国家站录得过程极端最高气温39.9℃,创我市观测史最高纪录;过程中全市最高气温≥39℃站点的覆盖率达到 71%。据7月29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我市大部有重度气象干旱,旱情进一步发展。

为配合做好当前抗旱工作,7月29日上午,梅州市气象局组织全市人影作业人员开展人影作业实战培训,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

培训重点围绕人工增雨作业规程、火箭作业原理、火箭作业系统组成、火箭储存及保养的注意事项、系统故障处理、火箭发射架维护保养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作业人员通过实战培训进一步熟悉掌握设备操作流程,提高规范化作业水平和安全作业意识,为准备开展的人工增雨作业和防灾减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在梅州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关心指导下,全市新装备的8辆人影作业车将在接下来的人工增雨作业中陆续打响第一炮。目前,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部加强组织协调,做好各项准备;同时,加密监测,加强天气会商和研判,在7月29日至9月30日视天气情况组织开展火箭弹人工增雨作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