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梅州:坚守防疫一线 展现巾帼风采
时间:2020-03-04    来源:   作者:     【字体: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梅州市气象部门活跃着一个个英姿飒爽的身影,不断涌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场景,特别是女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惧风险,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亮出了巾帼风采,展现着巾帼担当。


市局罗周霞:主动请缨  深入防疫一线


罗周霞是梅州市气象局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收到市里征集志愿者到一线参加防疫工作时,她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跟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去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危险不大的,不用担心。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退缩绝对不行!”面对家人的劝说,罗周霞说得头头是道。拧不过她的倔脾气,家人只好支持她。


罗周霞被安排在梅江区三角镇梅塘村,主要负责村口进入车辆登记和体温测量、巡查检查、规劝引导等工作。每天走街串户敲上百户大门,巡查并核实居民信息,面对不配合防疫工作的群众耐心做好解释宣传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从不计较工作时长。用她的玩笑话来说,瞬间找到了做社区大姐的感觉,连说话语气都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模一样了。因为在基层一线防疫,她将自己与孩子进行隔离,把孩子交由公婆暂时帮助照顾。罗周霞表示,自己将继续坚持在防疫一线,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兴宁局黄映玲:坚守抗疫一线的最美巾帼气象人


冬末初春的夜幕似乎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更早的笼罩了兴宁城,晚上7点半,兴宁市气象局的黄映玲同志顶着寒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门口。听到妈妈开门的声音,3岁的小女儿高兴地跑过来想要抱住妈妈,但是妈妈拒绝了,俯下身体跟女儿说“妈妈也很想抱宝贝,可是要等妈妈先把衣服换了,把身上的病毒赶跑”。就这样,她在门口接过家人递出来的热水,一遍又一遍洗着手,足足洗了三遍,把身上的衣服换了,才踏进家门。疫情防控关键期,每天要到网格化挂点村协助做好防控措施,她接触了太多人,为了家人的健康,她不得不如此谨小慎微。


2020年2月6日,兴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工作做好城区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兴宁市气象局抽调干部职工协助网格化挂点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映玲同志在收到通知后,从7日开始,每天早上8点出门,早早来到网格化挂钩点签完到,领了宣传资料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走街串户发放防控宣传单,入户排查登记,进村路口设卡劝导和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工作中难免遇到不配合的群众,她总是能够耐心地劝导,像一家人一样为群众讲解防疫知识和政府的防控措施,争取理解和支持,并不忘叮嘱他们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少出门。期间常常忘了午饭时间,有时遇到突发情况,连饭都没吃上两口又要出发执行任务,经常晚上将近8点才回到家。家人担心她,她却笑着说,“没事,大家都这么干,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率先垂范,不用担心,我会注意保护好自己的”。


有一次,黄映玲看到一位路边卖菜的老奶奶没有戴口罩,询问后得知老奶奶买不到口罩,她一边安慰老奶奶,一边让出自己的备用口罩,亲自为老奶奶戴上,还叮嘱其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要知道,在防控关键期,因为防护物资的紧缺,参与防疫一线的工作者一天也最多只能领到2个口罩,让出口罩给群众无疑增加了自己被感染的风险,但她只是笑了笑“不怕,我身体好,抵抗力强”。


在疫情防御的关键阶段,黄映玲除了到挂钩村委做好防控工作之外,还在轮休时间到单位完成相关业务工作,并在单位防护物资不足的时候,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积极与相关企业和部门联系,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工作。


面对疫情,黄映玲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气象人的初心与使命,与群众一起共同构筑疫情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我们无惧疫情风险,坚守一线的巾帼英雄点赞。


平远局赖师美:居家隔离  心系疫情防控


“隔离14天不用上班,你怎么比上班还忙?”活跃在微信群、QQ群里的平远局干部赖师美同志面对同事和朋友们提出的疑问,她总会淡淡的说:“同事们都回到岗位了,我没办法参与一线,但在线和大家并肩战斗,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感到安心。”


赖师美同志在2月3日结束探亲假返回平远后,按照相关要求自行居家隔离14天,但她人在家中,却心系工作。隔离期间,不仅通过手机、电脑时刻在线与单位领导、同事们保持沟通,参与业务工作协调,更是主动承担起线上宣传、信息汇总上报等工作。


2019年8月,赖师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正是考验初心使命的时候,在家隔离的时间让她那颗为防疫作贡献的心愈发迫切。“14天的隔离马上就要结束了,业务班排上我”。


疫情当前,她们选择主动出击,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一个个默默奉献的身影,彰显了不平凡的使命担当,她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梅州市局肖春玲;兴宁局罗伟华、赖金毅;平远局李元辉)


图为:罗周霞走街串户巡查并核实居民信息

图为:罗周霞为入村测量司乘人员测量体温

图为:黄映玲在给外地进村车辆登记信息

图为:黄映玲在给外地进村车主测量体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