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梅州:昼夜不歇 全力应对“龙舟水”
时间:2019-06-14    来源:   作者:     【字体:      

 

6月以来,梅州两次遭遇入汛以来的大范围强降水,大埔、五华、兴宁等地受灾严重,梅江、汀江、韩江水位暴涨,江河水位超过警戒线,多地发生山洪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梅州市气象部门昼夜奋战,科学研判,为抢险救灾指挥提供了参考,赢得了时间。

6月12日上午,梅州市局局长张晨辉召集业务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对防御强降水的各项服务工作进行了再部署。业务人员尚未从10日强降水过程奋战后的疲惫中恢复过来,又投入新一轮的战斗。从12日下午起梅州市气象台每六小时加密滚动发布实时雨量和预报结论,指出重点防御区域,提出防御指引,及时在全市应急指挥微信工作群发布,有力指导各地做好灾害防御。

6月12日下午,梅州市三防指挥部一场关于是否停课的研判会议正在紧张进行中。“10日刚刚经历一次强降水,未来36小时强降水仍将继续,土壤含水量极高,为确保师生安全,13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结论,市委市政府下达了停课指令。傍晚时分,停课通知已发送到学校和家长手中。

作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6月12日下午张晨辉局长陪同市委书记陈敏先后深入合水水库、石壁水库、旺江水闸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13日下午,张晨辉作为副总指挥坐镇三防指挥部组织会商研判、抗洪救灾。同时市县气象部门以丝毫不懈怠的工作态度冲锋在第一线,除在局大本营分秒不停的密切监测外,还安排人员到应急管理局三防指挥部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现场提供决策气象服务支持。为了确保指挥调度通畅,及时准确传递灾情汛情,在深夜和凌晨大家酣然熟睡之时,一线值班的气象人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保持着高强度的密切监测和研判,为打好这场防汛救灾防御战提供精准的有力依据。


(图为:612日下午张晨辉局长陪同市委书记陈敏先后深入合水水库、石壁水库、旺江水闸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梅州日报高讯摄)

(图为:612日今年最大流量通过时的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现场  罗碧瑜提供)

(图为:12日,受连日强降水影响,国道206平远八尺段多处塌方  李敏勋提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