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梅州市气象局河长制湖长制项目(天气预报系统提升改造)实施方案
时间:2021-03-25    来源:   作者:     【字体:      

天气预报作为公众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重要传播手段,是服务农业生产的重要窗口。为进一步发挥天气预报信息对农业生产、农事活动的指导性意义,梅州市气象局于2021年开展天气预报系统提升改造工作。

一、政策目标

梅州天气预报节目以服务“三农”和新农村建设为宗旨,是面向农村基层的重要天气信息传播手段,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指导农民根据天气气候合理安排农业生产,科学做好气象灾害防御,有效减少各种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在为农服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随着广电行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进2020年全面实现高清播出的要求,梅州市气象局现有标清制作系统无法制作高清节目,无法满足市广播电视台的播放要求。

天气预报系统提升改造项目实施后将能够制作数字高清的天气预报节目,提高节目的观赏性,使梅州市天气预报节目满足本地电视台高清制作要求。能够发挥天气预报覆盖面广,受众范围大的优势,更好地传递农业气象信息,服务农事生产,成为面向基层农村应急气象服务的重要途径之一。以主持讲解、天气数据可视化等丰富的表现形式,更好的满足农业生产对气象信息获取的需要,为春耕春播、秋种秋收等农事活动提供参考意见,服务社会生产生活需要。

二、扶持对象

2021年梅州市天气预报系统提升改造扶持对象为梅州市气象局。

三、补助标准

    2021年度省级涉农资金99万元(梅市财农[2020]112号)。

四、实施期限

202121日至202161

五、任务清单

1.完成演播室灯光改造、蓝箱改造,金额10.6万;

2.购置高清摄像机、抠像等设备,满足高清摄录需要,金额30.78万;

3.建设虚拟演播系统、气象影视融媒体中心系统,金额57.2万。

六、绩效目标

1.实现虚拟演播系统中气象报文到报率98%

2.节目制作所需使用的气象数据图日出图率100%

3.资金使用率达1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