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州市气象局 >> 应急减灾 >> 减灾服务
广东省电力有序供应应急预案
时间:2017-03-13    来源:   作者:     【字体:      

  为了建立电力供需平衡预警机制,在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快速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合理调控电力资源,防止大面积、长时间无序限电,最大限度地减少缺电造成的损失,确保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保障

  成立广东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省经贸委分管电力的副主任担任,成员为各地级以上市经贸局(经贸委、贸工局)、广东电网公司、省粤电集团公司、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恒运集团公司分管领导组成。

  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一)贯彻国家、省政府对电力供应应急的决策和部署。

  (二)领导和指挥全省电力供应应急工作,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

  (三)协调各有关部门做好电力供应应急的各项工作。

  (四)负责向国家、省政府报告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的情况。

  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经贸委。

  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一)落实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和部署。

  (二)根据电力缺口情况,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全省及各市错峰用电方案。

  (三)负责各项应急措施的监督落实工作。

  (四)负责错峰用电的统计,并向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的汇报工作。

  (五)负责向有关部门、媒体披露有关应急信息。

  二、预警机制

  电网公司各级调度机构必须认真做好负荷预测及电力平衡工作,各市必须根据省经贸委下达的错峰计划,制定本市错峰用电方案。当发生下列两种紧急事件时,视为预警信号发出,本应急预案即时启动:A、因电力系统发生重、特大事故,造成省电网减供负荷达到事故前的20%及以上的;省内火电机组因煤炭、燃油供应等原因,导致大量火电机组退出运行,出现电源性缺电,电力缺口达15%及以上的;B、因电力系统发生重、特大事故,造成重要政治、经济中心城市减供负荷达到事故前总负荷的30%及以上的。

  上述紧急事件出现时,广东省电力调度中心应立即向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电力供应短缺的原因、缺口幅度、影响范围及预计持续时间等情况。省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有关情况整理后报省应急领导小组。省应急领导小组根据电力短缺情况,部署和实施各项应急措施。

  当供电紧张程度减轻或消除时,由省应急领导小组作出解除应急状态决定,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该信息通知相关单位和部门,必要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应急状态解除的消息。

  三、应急响应

  (一)发生A类紧急事件时,按以下程序实施应急响应:

  1、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向省政府或国家报告。

  2、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电力缺口,通知各市经贸局调整全省错峰用电计划,将错峰范围由工业企业扩大至商业用户;通知各市经贸局一律关闭城市景观照明。

  3、各市经贸局接到通知后,应及时调整错峰用电计划;要全力挖掘地方机组的发电能力,全力开出地方备用机组顶峰发电;关闭城市景观照明;必要时,对本市电解铝、铁合金、电石、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七大高耗能行业以及陶瓷、建材生产等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实施停运避峰。

  4、广东电网公司立即协调南方电网公司,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积极争取西南电、三峡电及港电等外部电源增加对广东的电力电量输送;尽快恢复受影响发电厂的厂用电及重要变电站的站用电。

  5、各发电企业要全力开出备用机组顶峰发电,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并网机组满发、稳发。

  (二)发生B类紧急事件时,按以下程序实施应急响应:

  1、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向省政府或国家报告。

  2、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该市网供电指标。

  3、广东电网公司、各发电企业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进行事故处理,尤其应尽快恢复受影响发电厂的厂用电及重要变电站的站用电。

  4、若主网无法向该市增加电力输送,则:1)该市经贸部门应全力挖掘地方机组的发电能力,全力开出地方备用机组顶峰发电;根据该市电力缺口,调整错峰用电计划,将错峰范围由工业企业扩大至商业用户;关闭城市景观照明,公路路灯减少照明用电50%;并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七大高耗能行业以及陶瓷、建材生产等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实施停运避峰。

  2)各发电企业要全力开出备用机组顶峰发电,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机组满发、稳发。

  四、应急保电范围

  应急期间,重点保障以下各部门、单位的正常用电:

  (一)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铁路交通枢纽、地铁、城市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农业生产、机场、自来水、煤气、广播电视等企业。

  (二)省、市党政机关、武装部队、公安、消防、各应急指挥中心。

  (三)中断供电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企业以及其他应给予重点保障的单位。

  五、信息披露

  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将应急事件的起因、电力缺口、影响范围、时间、采取的应急措施等有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媒体披露。

  六、附则

  本应急预案由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制定并负责解释。本应急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