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名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未来的天气和气候预测》白皮书发布
时间:2021-04-08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     【字体:          分享:

 在世界气象组织(以下简称WMO)近期发布的《未来的天气和气候预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来自研究、业务和教育等领域的30多位权威专家分析了当前天气和气候预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确定了未来发展方向,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表示,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以及具有不断发展能力和不同作用的利益相关者格局的迅速变化,未来十年天气、气候和水资源界将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将影响天气气候预测信息的生成和使用方式。

  在近150年的气象和相关地球系统科学的国际合作中,提升天气气候预测能力一直是全球科学家的核心愿望。过去十年来,对支持关键决策的天气气候预测信息的需求快速增加,未来几年这种增长需求还在加速。超级计算机、卫星和遥感技术、智能移动设备等已经彻底革新了这些服务的生成和交付方式。在这些创新中,越来越大的份额来自私营部门。与此同时,革新的进度被基础观测系统中持续存在的缺口所阻碍。

  尽管193个WMO会员国家和地区的气象和水文部门仍是政府指定提供气象及相关服务的公共实体,但除此之外,近几十年来,也有许多组织机构已经进入天气预报行业,包括像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这样的政府间组织,以及私营企业和学术机构。

  这种由多方提供天气和气候服务的深刻变化是由以下几个因素驱动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对此类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许多公共机构的数据开放政策和服务交付的技术进步和可以负担得起的解决方案,以及预报技巧的改进。现在,进入了一个天气和气候服务的新时代,伴随而来的是更多新的挑战和机遇。

  “白皮书基于天气和气候创新周期的概念,旨在推动天气气候预测服务发展,以改善公共安全和生活质量,保护环境,保障经济生产率。这适用于天气、气候、海洋、水文和地表等所有领域,决策的时间跨度从提前几分钟到几小时,再到数周、数月甚至数年。”白皮书主要作者之一吉尔伯特·布鲁内特博士说。

  通过对科学和技术进行适当投资,加之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更好的合作,天气和气候企业将满足利益相关者和客户对定制无缝隙天气气候预测不断增长的需求。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将在许多方面加速补足发展中国家所需的天气和气候服务能力差距。

  白皮书追踪了天气企业的发展,分析了未来十年的挑战和机遇,并审视了创新周期的三个核心组成部分:基础设施、研发和业务。其中,未来十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主要涉及预报预测的基础设施,如观测系统和高性能计算生态系统;推动数值天气预报发展的科学技术,如数字地球系统和天气气候预测发展、高分辨率全球集合预报系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创新等;从全球尺度到本地和城市尺度的预报业务,如计算挑战和云技术、后处理系统的进一步自动化和人类预报员角色的演化;通过天气和气候服务获得价值,如决策支持预报等内容。

  布鲁内特认为,2021年至2030年这十年将是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定性时期,这些目标大多与气候变化、水资源变化和极端事件频发等环境因素有关。

  各领域要达到预期成果都需要增强韧性,这也是WMO2030年愿景的主要诉求。在未来十年中,下一代天气和气候服务将帮助公众、企业和政府更好地降低风险,减少损失,并从高度准确、可靠的智能化预报预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机遇,要达到天气气候预测领域的预期进展,也需要以此为支撑。


                                                      (来源:WMO 编译:吴鹏 责任编辑:张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