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视频揭秘!广东如何让台风防御准备时间增加了5小时? 来源:  时间:2019-02-27 17:36:00 【字体: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广东气象局从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手中接过“金塔纳减灾奖”。

2月26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以下简称台风委员会)第51次届会在广州开幕。会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当选为台风委员会主席,广东气象局因在台风防灾减灾方面有突出贡献而获得“金塔纳减灾奖”。

1.png

广东气象灾害对GDP影响率连年处于低水平

据介绍,“金塔纳减灾奖”主要用于表彰台风委员会成员在台风防灾减灾方面的突出贡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省气象局因在台风预报技术和防御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由此获颁2018年“金塔纳减灾奖”。

“金塔纳减灾奖”由台风委员会设立,这一组织由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创建于1968年,在气象、水文、防灾减灾等方面,帮助减少热带气旋(台风)灾害给亚洲太平洋地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台风委员会现有中国、柬埔寨、朝鲜、日本等14个会员国家,其秘书处设于我国澳门。

广东是中国台风登陆和影响最多的省份,平均每年有3.7个台风登陆。但随着预报和防御水平的提升,广东气象灾害对GDP的影响率已连续9年低于0.8%的目标值,因气象灾害致死人数从百位数降为十位数。尤其是在2018年,在抗击台风“艾云尼”“贝碧嘉”“百里嘉”“山竹”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中,因灾死亡人数已降至个位数。

此外,本次届会还选举了台风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等,经过参会代表选举,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当选为本届台风委员会主席。

台风预报时间提前5小时

“全球气候变暖正导致台风数量增加,对各个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在增加。”届会上,佩蒂瑞•塔拉斯表示,去年热带气旋达到29个,其中有13个高级别台风,已经超过25个的平均值,甚至有创纪录的“山竹”台风。

但这一情况在广东则较为不同。“从2012年以来,台风造成的经济影响占广东GDP的比重呈递减趋势,同时因灾死亡人数显著减少。”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梁建茵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广东防台风技术的提升,“建立并不断完善台风精细化预报体系。”

“摸索至今,我们已经提出了一整套广东台风防御方案。”梁建茵表示,首先是以政府主导,构建起国家、省、市、县、镇、村的多级联防联动指挥体系,同时各个部门之间也互补联动,再通过调动社会参与,如“五停”机制、预警信号等,让公众知道如何应对台风。

同时,广东构建起由卫星、雷达、海洋浮标、石油平台等组成的气象综合探测系统。“广东已经建立起全球最稠密的雷达观测网”,梁建茵介绍,12部多普勒双偏振天气雷达网覆盖全省,实现同步观测、数据分发、在线监控等。另外,广东将台风监测防线向外海推进了200公里,建立起三道监测警戒线。第一道警戒线离岸200公里,8个石油平台自动站;第二道警戒线离岸100公里,4个大型海上浮标站;第三道警戒线离岸50公里,49个海岛自动气象站,“因此,台风防御准备时间增加了5小时。”此外,2016年以来,广东实施以台风灾害等级为触发机制的巨灾保险制度,及时赔付,有限救灾。

“提升台风预报的精准度是永恒话题。”梁建茵透露,未来海面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预报预警中心,通过与港澳的合作,不断提升数字预报技术,“未来的天气预报将从公里级细化到百米级。”

【记者】张子俊

【通讯员】杨群娜

【视频来源】广东省气象局

【校对】杨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