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茂名:断电不断服务 在黑暗中传递预警信号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10-25 10:26:57 【字体:  

办公室的灯全部熄灭,空调的嗡鸣声戛然而止——10月20日3时10分,广东省茂名市气象台本该亮着的值班室突然陷入一片黑暗,只有业务平台的电脑还照常亮着。看着窗外不停歇的大雨,值班业务人员拿起手机报告现状。

今年第16号台风“三巴”在海南省东方市沿海登陆后,又于10月20日9时45分前后在广东省遂溪县沿海再次登陆。18日以来,受“三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珠江口以西沿海市县出现明显降雨,其中,茂名茂南区鳌头镇录得1小时雨量158.5毫米,打破茂名市1小时雨量历史极值。

气象台值班室的突然停电,正是由于强降水影响,市气象局所在路段出现部分变压器故障。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及时增加人手,启用应急电源供电并采用应急网络……一套完备的应急措施在停电的那一刻随即启动,直至20日14时电力系统恢复,茂名气象部门始终全力保障气象业务的稳定运行。

20日凌晨4时,茂名市气象台预报员彭丽英冒雨来到单位,在一片漆黑中踩着台阶爬到九楼的值班室,作为增派轮岗业务人员开始交接班工作。“10月份出现这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降水,是非常罕见的。”做了17年预报工作的彭丽英说。

降水之强,是茂名市气象局早就预料到的。市气象局提前3天准确预测出台风及强降水过程,18日15时30分发布气象灾害暴雨四级预警。面对雨势雨强逐渐加大,20日2时5分,茂名市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市气象局局长汪悦国立即落实临灾预警,迅速到市三防办驻守,并当面或通过电话向市领导报告雨情实况和研判结果。

在此之后的一个多小时内,即便遇到突发停电,市气象局依旧一刻不停歇将气象灾害暴雨预警逐级升级为二级预警,启动一级一线带班,值班领导和业务分管干部全部到岗,值班业务人员全部到位,做到谨慎研判、协调指挥、密切监测、及时预报。

“昨天八点到今天八点,我们高州水库集雨区一共降雨285毫米,创了历史新高。”茂名市高州水库管理中心四级调研员赵伟戈说。暴雨导致袂花江、鉴江、小东江等河流水位上涨,出现超警戒水位情况,茂名水文分局于20日3时发布今年首个洪水红色预警,罗坑水库、高州水库分别于当日11时和12时开始泄洪排洪。市气象局领导驻扎市三防部门,风情雨情汛情信息直传直达。

同时,市气象局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直达基层责任人暴雨预警双重“叫应”机制的通知》,将暴雨红色预警信息以最快速度传递到每个单位、每一户、每个人,各地防汛责任人根据“叫应”要求确保防灾减灾物资到位,随时待命准备出动抢险。

20日凌晨,谢鸡镇全体镇村干部立即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屋等防汛薄弱环节开展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转移低洼地带群众。沙田镇启动应急“夜间叫醒”机制,组织沙田河沿线村(社区)做好水漫桥警戒、群众转移、应急救援等防御工作。云潭镇组成500多人的抢修队伍,迅速联系挖掘机、推土机、电力部门等开展抢险……

茂名市教育局于20日3时42分紧急发布停课通知,全市各地办学机构立即停课。茂名市三防指挥部于20日9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截至20日17时,全市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9910人。

眼下雨势告一段落,但由于前期强降水致灾点多面广,目前仍处于抢险救灾攻坚阶段,茂名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为防洪救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作者:李悦 赖建明 陆卫华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