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切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茂名实践强化保障支撑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3-10-09 16:18:19 【字体:  

高雪山

    广东省茂名市北靠大山,南临南海,是受气象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尤其北部山区是华南著名的“雨窝”。茂名作为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气象灾害容易产生“叠加效应”和“放大效应”,往往会造成更为严重的损失和影响。

  近年来,茂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气象工作纳入党政中心工作一起部署、同步推进,有力推动茂名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气象灾害损失占GDP比重由前三年的 0.48%下降到近三年的0.14%,因气象灾害致死人数持续下降。

  以“高位思维”谋全局,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立业方向

  一是深化局市合作。茂名市政府与广东省气象局签署局市合作备忘录,印发实施方案。专题召开了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二是优化发展环境。把气象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点,摆上日程,定期讨论研究。三是加大保障支持力度。设立地方气象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和事业经费保障投入,解决实际问题。

  以“正向思维”大步走,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事业基础

  立足茂名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气象灾害多发频发、气候变化影响敏感的基本市情,全市各地各部门统一思想,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气象防灾减灾事业根基。

  主抓“三项工程”,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综合能力。一是实施博贺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工程,打造全国首个“气象岛”,并努力使之成为国际一流的基地、科技创新的基地、人才培养的基地。二是实施茂名气象精密监测工程,重点推进新一代天气雷达、高对流层风廓线雷达和村村自动雨量(气象)站等建设,推动X波段相控阵雷达监测网建设。三是实施茂名城乡一体化气象综合防灾保障平台工程,重点加强“雨窝”强降水预报技术研究,开展近海精细化海洋预报服务;完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海上大风、强对流天气等预报预警。

  以“创新思维”勇实践,“气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茂名发展正处在实现整体跃升的关键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气象高质量发展要紧密围绕茂名实际,主动担负起更大使命,以务实之策、创新之举科学把握大局大势,发挥茂名气象优势潜能,织好城市“里子”。

  一是融入农业,变“靠天吃饭”为“知天而作”。以打造国家级荔枝气象服务中心等项目为抓手,做好“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荔枝、龙眼、沉香、化橘红、三华李、罗非鱼和预制菜产业)”特色农业气象保障服务。二是融入产业,推动气象服务由“外挂式”向“融合式”转变。优化完善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常态化为茂名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和绿色氢能产业提供气象综合保障服务,推进天然氧吧、气候好产品、避寒康养等生态气候品牌创建,打好“气候牌”。三是融入生活,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开展伴随式、精细化气象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茂名市将坚决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精神,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提升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保障茂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