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茂名机关党建】【书记笔谈】感恩奋进 起而行之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茂名实践提供优质气象保障 来源:  时间:2023-09-11 16:10:00 【字体:  

(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总支书记 汪悦国)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东人民的关怀厚爱、对广东发展的殷切期望。期间,总书记亲临茂名视察,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殷殷嘱托,饱含期许。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会、沉浸式现场学习、实地调研实践等活动,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勉励和指导,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好思想上、精神上、工作上的充分准备,努力在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全市气象部门要笃行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全力推动茂名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茂名实践提供优质气象保障。

一是聚焦精密精准精细,完善气象现代化业务体系。锚定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进茂名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推动X波段相控阵雷达监测网建设,村村有气象站建设。推进短临客观预报技术研发,探索开展“灾前-灾中-灾后”全链条、全流程、全灾种气象灾害递进式综合风险预警服务,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镇、街道等基层网格化管理。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提升“气象+”赋能发展能力。以强化石化行业服务为龙头,健全气象治理体系。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雷减灾安全体系,提升产业气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发展分布式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气象保障业务,助力走好“双碳”路径。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助力茂名用心用情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天然氧吧、气候好产品、避寒康养等生态气候品牌创建,打好“气候牌”。进一步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能力,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积极发展农业政策性气象指数保险,推广多灾种天气指数保险产品。做好“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特色农业气象保障服务。

四是聚焦海洋观测,提升海洋强国气象保障能力。助力茂名大力建设海洋牧场、“蓝色粮仓”,针对近海精细化海洋预报服务不足,在茂名博贺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的基础上,建设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打造全国第一个现代化海洋综合观测“气象岛”,助力茂名向海图强,为实施海洋强国提供气象保障。

(来源:茂名机关党建 https://mp.weixin.qq.com/s/ce2L57qqtn_tSNBnWh1E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