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名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科普看台】探秘华南雷暴多发地
时间:2023-06-06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

编者按:夏季,我国大部地区进入雷暴、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其中雷暴会影响飞机起降,易引发火灾、击中行人造成伤亡,以致于人们“谈雷色变”。

通常来说,我国年均雷暴日数低纬地区多于高纬地区,南方雷电灾害多于北方。本期科普看台将带大家就此进行探访,看看鲜为人知的人工引雷试验、看看因雷电而“得名”的那些地方,多角度认识雷暴这个“暴脾气”的天气系统。

专家顾问:广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 刘三梅

雷暴活动和大气的活跃度关系密切,有很强的季节性。华南是我国雷暴活动较多的区域,年雷暴日数超过60天。区域内海南、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年雷暴日数超过80天。

华南雷暴多发成因为何?

一般来说,我国从春季开始进入雷暴活动多发期,夏季达到鼎盛期。秋季,随着季风南退,大气活动渐趋平缓,雷暴较夏季明显减少,一般不超过10天,但在广西南部、广东西部、海南等一些地区,雷暴活动仍较为频繁,雷暴日数超过10天,特别是广东雷州半岛、海南等地超过15天。冬季较少出现雷暴天气,最多雷暴日数仅有35天。

春夏之交,广州市所处的珠江三角洲正是冬、夏季风转换期,同时受锋面、西风扰动系统、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边缘不稳定和低层较强暖湿气流影响,多产生强对流天气。

以广东为例,广东省地处低纬,地形地势总体北高南低,东北部为中低山地,中部主要为丘陵盆地,南部主要为沿海冲积平原,海洋、陆地、大气之间作用强烈,受低纬度热带天气系统和中高纬度天气系统交替影响,因强对流天气引发的雷电、暴雨成为常见的灾害性天气。

雷暴时空分布特点明显

以广东为例,1999-2022年数据统计显示,广东省雷暴主要集中在49月出现,占全年96.1%。其中,前汛期占46.67%6 多,占21.76%;后汛期占49.44%8月份最多,占20.27%。前汛期常伴随着暴雨,雷电灾害最为频繁,而后汛期午后局部对流抬升的频繁发生以及台风的影响,也是雷电多发的成因。雷暴分布时段主要集中在午后,12时至20时是高发时段,占总数的65.87%,其中15时和16时是峰值时段,各占10.05%10.43%,午夜至次日上午是低发期。

从空间分布来看,广州、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区域雷电活动概率更大,分布更密集,粤东和粤北地区雷电相对较少,分布更稀疏。主要成因是城市发展对风速影响较大,高大建筑物增大了地面对气流的摩擦力,阻碍气流的运动。城区风速减小阻碍了雷暴云的水平运动速度,使其在城市上空的停留时间变长,城市的雷电密度也随之升高。数据显示,珠三角地区地闪密度值较高,平均电流强度值则是沿海片区更高。

雷电的强度和频次每年都有变化,受当年天气情况影响较大。总体来看,近年来华南地区雷暴发生频次呈现缓慢上涨、略有上升趋势。

下一步防雷工作如何布局?

近年来,随着中小尺度灾害天气自动监测站网的建设应用,以及闪电定位仪、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气象卫星等监测手段的不断完善和升级,我国雷电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起,全国开展雷电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多部门联动对雷电灾害致灾因子、脆弱性和承灾体进行分析研究,并对天气展开实时监测,结合区域分布特点进行防雷区域划分,提升了全国雷暴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和时效性,为防雷减灾提供重要决策依据。未来将继续加强在实践中运用风险普查数据,促进成果转化。

此外,农村居民防雷意识较为薄弱,要进一步加强农村雷电风险灾害宣传引导,加强农村房屋等基础建设的防雷减灾管理;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和烟花爆竹、石化矿区等易燃易爆场所,及其旅游景点、学校等重点行业要进一步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日常巡查、维护,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防雷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跨部门跨区域防雷减灾执法。

【科普小知识】

那些和雷电有“渊源”的地方

雷州半岛

雷州半岛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属于雷暴多发地带。据1960年至2007年数据统计,这里年均雷暴日数超过80天,多的年份达100天。雷暴如此频发,与当地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密切相关。

雷州半岛地处低纬北热带,三面临海,一年四季高温高湿时间多、时段长,热量丰富,水汽充沛;再加上半岛地形复杂,港口、河流、喇叭口地形较多,台地低矮,接近海平面,常处于潮湿不稳定状态,极易产生强烈发展的积雨云,海陆交界造成的落差也有利于强对流的触发,激发空中不稳定能量释放。因此使得雷州半岛雷暴天气频繁发生。

不过,古雷州得名是否与多雷暴有关,还不能妄加推测。据现存最早的《雷州府志》记载:雷州“郡南有擎雷山,其得名以此。”证实是因为州府南面有擎雷山,雷州才以“雷”命名。权威的辞书《辞海》《辞源》《中国大百科全书》对雷州或雷州半岛均未作出“因多雷而得名”的诠释。我们也应尊重史实和科学,不要轻言“雷州因多雷而得名”。

广东电白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位于广东西南沿海,是在原电白县和茂名市茂港区基础上成立的市辖区。“电白”地名的由来有两种传说,都与雷电有莫大关系。

一说,电白初建定址时,其后山为宝山。在宝山的悬崖峭壁上有一名为龙湫岩的岩洞,深不可测,若将石头投至岩中,则立即雷电交加,白光闪烁,因而得名电白郡。二说,自电白至雷州半岛,一年四季都有雷电,尤以夏季为多,常毁物伤人,因而有电白、雷州之地名称谓。

电白地处北回归线以南低纬度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据统计,1957年至2022年,电白年平均雷暴日数约74天,最多年份达111天,5月至8月雷暴日最多,有22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