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名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国气象报】为水口村引来“活水”
时间:2021-03-04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     【字体:          分享: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赖建明 王天巍

乡村档案:广东省信宜市水口镇水口村是茂名市气象局定点帮扶村,2016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于2020年全部脱贫。

致富看点:气象驻村干部找准每户特点,一家一户的精准施策、点对点的靶向帮扶,将持续伴随村民奔向新生活。



刚过完年,水口村天气回暖,阳光灿烂。茂名市气象局派驻水口村的帮扶干部苏小山一进村口,互相搀扶着的陶旺夫妇就迎了上来。他们身体残疾,曾经家徒四壁、负债累累,如今已是村里的养猪大户。

“苏书记,年前这批猪,马上就能出栏,卖个好价钱!”

“那太好了!替你们高兴。”

看着眼前一排排整齐干净的猪舍,一头头圆滚滚的生猪,陶旺夫妇乐开了花。他们从2010年起开始养殖生猪,由于当时价格低,加上时不时遇上猪瘟,生猪养殖不但没有起色,还让家里欠下了65万元债务。

2016年6月,陶旺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和茂名市气象局的帮助下,陶旺争取到3万元的产业以奖代补扶贫项目资金和4万元无息贷款。有了启动资金,还有免费技术培训,陶旺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如今,陶旺不但还清了债务,还过上了有车有房的好生活。

在驻村书记苏小山的帮扶下,像陶旺这样过上好生活的还有18户64人。因人施策、因地制宜,苏小山充分考虑村里的实际情况,为各家各户“量身定制”不同的帮扶项目,种果、养鸡、养鱼、养猪……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如今当地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从陶旺家转过一个弯,一位村民热情地迎了出来。

“刚发了工资,家里加菜,今天可一定要留在我家吃饭了!”

曾被村里称为“危房钉子户”的陈百荣,如今不但住上了新房,还有固定工作,成为有薪水的上班族。

“之前我没理解政策,还迷信风水,拖了3年多时间,一直不肯建新房。好在苏书记一直没放弃,三天两头来家里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看着崭新的房子,陈百荣充满感激。

2020年春,陈百荣刚搬进新居,不到两个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他陷入了失业困境。

像他一样不能正常复工的村民有十几个。苏小山很是着急,他通过电话、微信等向贫困户推送省内各地招工信息,并落实了2.1万元扶贫资金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项目。

“在苏书记的帮助下,我当上了门卫,妹妹做了保洁员,都有了稳定收入。”靠自己劳动挣钱,过上好日子的陈百荣兄妹俩很高兴。

扶贫扶志,自己先“立”起来,才能富起来。2020年,水口村共有78人次参加了技能培训,村里贫困劳动力共就业41人,就业率100%。

“这政策好呀!今年我家光分红就有6000多块呢!”

“我家分红没你家多,但我家的砂糖橘卖了3400多块。”

“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帮我家卖掉了蜂蜜,也挣了3600多块。”

技能帮扶、就业帮扶、资金帮扶、产销对接帮扶、资产帮扶……一家一户的好政策,让水口村125名贫困人口顺利摘掉“穷帽子”,也将伴随他们开启新生活。

“有了苏书记打下的基础,我们将继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输血与造血结合,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走向乡村振兴。”刚履新上任的水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明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134日二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