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名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茂名市气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31    来源:茂名市气象局   作者:     【字体:          分享:
2009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茂名市气象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单位部门网站“茂名气象”www.mm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务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茂名市计星路52号,电话:2865121。
    一、组织和机构落实情况
    一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阳光工程”项目,列入局的重要工作内容之,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协调小组,明确各项工作的主抓领导、具体负责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并在年初签订《茂名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按照“谁主管的工作,谁负责公开”的原则,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规范运作提供了保障。严格执行《茂名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内容、形式、方法的规定》,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从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注重实效,利于监督,不搞形式主义。截止2009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09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2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4条,占0.08%;政策法规类信息17条,占0.4%;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0.03%;本单位业务工作类信息3511条,占96.7%;属于行政权力类信息14条,占0.3%;其它类信息84条,占2.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采用了部门网站、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电台、电视、报纸等,并重点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
本单位200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咨询方面
2009年度本单位共受理通过各种方式咨询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190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00人次,占40.4%;电话咨询1201人次,占62.9%;网上咨询100人次,占4.2%。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方面
本单位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及市政府的相关要求,狠抓制度建设,加强了组织领导,丰富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如存在着公开时不够规范、内容不够健全、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
    针对不足,2010年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督查、通报等形式进一步梳理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