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名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茂名市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25    来源:茂名市气象局   作者: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茂名市政府网(www.maomi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茂名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茂名市电白区海滨二路;邮编:525000;联系电话: 0668-2877121)。

一、概述

2014年,茂名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公共气象服务发展方向,着力推进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和协调发展,全力做好防灾减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服务,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气象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茂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按照《条例》要求和茂名市的相关要求,我局加强了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监督。同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抓好新闻发布和媒体互动,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2014年,茂名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工作中,主动公开更加及时,依申请公开更加规范,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更加迅速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茂名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突发气象灾害事件处置、行政审批事项、人事管理、重大项目执行、工作动态等行政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茂名市的信息发布网站主要包括茂名气象局网站(www.mmqx.gov.cn)和茂名市政府网(www.maoming.gov.cn)。茂名市气象局网站主要发布政务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全年发布政务信息220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426条次,天气预报类信息1087次;通过茂名市政府网发布政务信息76条。气象网站紧密围绕公共气象服务,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2.传统媒体和新闻发布。茂名市气象局面向社会公众需求,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通过《茂名日报》、《茂名晚报》等报刊公开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动态等信息800多条,通过茂名电视台公开371条。在《茂名晚报》设有气象信息栏目,年内共登载70多期次。

3.新媒体。气象部门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做好政府信息的权威发布,年内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气象信息1300多条,粉丝量3.1万人;全年共发送手机预警决策短信159条共9万多人次;固话语音预警短信3万多人次;发送各类手机预警短信超过1800万人次;广东茂名海洋气象广播电台2014年发布各类南海海区预报广播稿1300多份;发布各类预警信号426

4.气象科普。加强了气象科普工作的组织,利用“3·23”世界气象日、科技活动月等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发放气象灾害宣传资料8000多份。

5、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管理。受理窗口常年公开许可间、收费标准等事项以及投诉举报途径,做到项目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结时入门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告知、全程监督。及时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全年受理行政审批20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形。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本年度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茂名市气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完善。

2015年,茂名市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茂名市政府对信息公开的部署,组织做好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发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推进重大决策事项以及制定的政策、文件公开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二是深化办事信息公开。组织和监督各级气象部门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信息的公开,特别是要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完善气象部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功能,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的作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完善政务服务。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访谈等形式,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全面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