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名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机构与职能
部门概况
时间:2023-09-07    来源:茂名市气象局   作者:     【字体:          分享:

服务理念

你的冷暖,在我心中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机构组成 

茂名市局内设综合办公室(财务科)、业务管理科、组织人事科、监督管理科4个职能科室,设茂名市气象台(加挂茂名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牌子)、茂名市气象服务中心、茂名市气象综合保障中心、电白国家气候观象台(加挂茂名博贺海洋气象观测站、广东省茂名海洋气象广播电台牌子)4个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并成立了茂名市防雷减灾指导中心、茂名市海洋气象台、茂名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3个正科级地方气象事业机构。


业务体系 

在上级气象业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茂名市形成了地面、农业、海洋为主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全市有5个地面观测站,其中电白为国家基准气候站,与茂名博贺海洋气象观测站、近海海上气象观测平台组成电白国家气候观象台;信宜为国家基本气象站,高州、茂名、化州为国家气象观测站;全市有2个农业气象观测站,172个自动气象站。我市在海洋气象观测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建立了全国首个海洋气象科学综合试验基地——茂名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并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海洋气象观测平台,成功布设首个南海西北部远海大型海洋气象浮标站,全国三个海洋气象广播电台之一的茂名海洋气象广播电台已于2010年正式开播,有效传播半径达到2000公里以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