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名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机构与职能
机构设置
时间:2023-09-07    来源:茂名市气象局   作者:     【字体:          分享:

茂名市气象局正科级内设机构4个:综合办公室(加挂财务科牌子)、业务管理科、组织人事科、监督管理科。

(1)综合办公室(财务科)

承担文秘、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档案、宣传、意识形态、信息、保密、信访、出入境管理、对外交流合作、会务、法规、纪律检查、效能监察和内部审计、计财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起草综合性工作计划、总结、制度;承办有关气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归口管理气象标准化;负责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市局党组管理干部违纪案件的查处和申诉工作;负责编制全市气象事业发展改革规划、计划;协调以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为基础的气象公共财政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负责全市气象部门综合预算管理;督查全市气象部门收入支出情况,负责指导全市气象部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工作。

(2)业务管理科

组织拟订和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负责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的管理;负责气象预测、预报、预警业务和气象服务业务的管理;负责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科研工作和建设项目的管理;组织协调灾害性天气联防;组织协调气候变化科学相关工作;负责气象资料开发应用的管理;负责气象科普工作的协调和管理。

(3)组织人事科

负责市局党组管理干部的考核、任免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机构编制、劳动工资、保险福利、教育培训、人才工作、职称评聘、人事档案、干部调配、奖惩等各项人事改革和管理工作;负责市局本级和指导下属单位党的建设;监督检查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支部建设,规范支部生活;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市局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指导各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加强党费收缴和返还党费使用管理工作;承担市局本级党务、工会、共青团、妇女、计划生育、气象文化等工作;承担市局本级和指导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

(4)监督管理科

承担安委会赋予气象部门的工作任务;负责气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承办涉外气象活动工作;承担市局本级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建立气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开展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等的监察。

直属事业单位

     茂名市气象局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4个:茂名市气象台(加挂茂名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牌子)、茂名市气象服务中心、茂名市气象综合保障中心、电白国家气候观象台(加挂茂名博贺海洋气象观测站、广东省茂名海洋气象广播电台牌子)。

(1)茂名市气象台(加挂茂名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牌子)

主要负责面向气象防灾减灾,开展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等制作及发布,负责提供决策气象服务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海洋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各类专业专项气象预报服务;负责气象灾情收集、整理、分析和上报;负责气象服务生态文明能力建设,开展生态环境承载力、生态资源与生态灾害的气象监测、评估及预报预警;负责气候及气候变化、农业气候区划、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负责生态环境综合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建设;负责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负责向全市气象部门和气象相关行业提供业务指导。

(2)茂名市气象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市级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的研发制作,通过电视、电台、电话、互联网等多渠道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气象服务;承担全市公共气象服务业务指导,开展需求分析、绩效评价和发展规划;负责组织气象科普产品研发制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承担气象公共服务、防灾减灾救灾等业务系统建设和发布渠道的研制、集成以及相关设备的研发推广;负责组织开展气象服务科学研究和合作交流,承担公共气象服务新手段和新技术的科研、开发、合作、推广、应用;承接政府部门突发事件预警、防灾减灾救灾等信息发布的购买服务工作;负责依法开展各类气象有偿服务和效益评估,承担气象产品资产化运营服务;提供气象仪器安装及维护、气象业务系统和信息网络平台运行保障服务;提供人工影响天气支撑和保障服务;负责依法开展防雷装置安全监测、开展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防雷装置检测、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防雷产品(SPD)监管等工作,协助开展雷电灾害调查和其他气象公共安全提供技术支撑;负责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技术支撑。

(3)茂名市气象综合保障中心

主要负责气象探测、信息网络、装备技术、数据处理等业务维护、运行和保障;负责全市气象技术装备的计划、供应、仓储、调配、技术支持及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气象探测资料的收集、处理及质控;承担本区域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全市地面综合观测、农气观测业务指导及质量考核工作;负责会计核算、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等职责。

(4)电白国家气候观象台(加挂茂名博贺海洋气象观测站、广东省茂名海洋气象广播电台牌子)

落实国家气候观象台基本观测任务和拓展观测任务。主要开展海洋气象综合观测、海洋气象生态系统监测、海洋气象装备评估检验、海洋气象服务;开展区域海洋气象灾害天气科学研究;开展海洋气象科学人员培训及海洋气象、防灾减灾技术交流;负责播发各类海洋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防御措施等。

县(市、区)气象局

茂名市设茂名市电白区气象局、信宜市气象局、高州市气象局、化州市气象局4个县级气象局,县级气象局的机构规格与所在县级政府直属工作部门相同,机构规格均为正科级。

县(市、区)气象局均统一设置1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气象台,为副科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