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名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茂名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2021-12-30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任务。“十四五”时期,我市气象发展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为抓手,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大力提升茂名气象治理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服务定位,为助力茂名市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提供优质服务。

二、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茂名实际,从综合气象观测基础、智能网格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精细主动、海洋气象核心技术创新、现代气象治理能力等五个方面加快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监测精密,夯实综合气象观测基础。推进村村有观测,加密陆域观测布局。建设茂名新一代天气雷达,参与推进构建广东省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监测网。推进博贺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大竹洲)建设项目,完善电白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推进建设跨行业气象观测系统,监测跨行业特定场景区域的大气环境要素,满足各行业个性化的气象保障服务需要。

二是着力预报精准,发展智能网格预报预警。建设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平台。加强茂名“雨窝”强降水预报技术研究,发展智能网格预报检验及订正技术,研发行业影响气象服务产品,发展行业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

三是聚焦服务精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防灾减灾意识,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立智能适需型气象服务新模式,提升重点产业气象保障能力。为建设乡村振兴“茂名样板”打造乡村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提升乡村气象服务能力。守护生态良好,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保障能力。

四是围绕核心技术,推进海洋气象科技创新。通过大竹洲项目建设,建立海洋气象业务体系,提升海洋气象核心业务能力。聚焦气象核心业务关键技术和特色领域攻关,将电白国家气候观象台打造成气象科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

五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现代气象治理能力。全面加强党的文化建设。深化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优化业务布局,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推进气象服务有序开放,建立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气象服务机制。深化气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气象管理效能。强化气象法制建设和防雷减灾规范化管理,健全和完善地方气象法规体系,依法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完善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管理和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防雷安全责任制,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保障措施。

三、重点工程

“十四五”气象发展的重点工程包括三项:一是博贺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大竹洲)项目,搭建海洋气象科学观测平台、海洋气象观测仪器设备考核平台、海洋气象观测方法创新平台、海洋气象科学研究平台的海洋气象前沿创新阵地,把博贺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建成世界先进的海洋气象科研基地;二是茂名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提升茂名北部山区“雨窝”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推进暴雨预报预警核心技术科研攻关;三是茂名城乡一体化气象综合防灾保障工程,提高对城乡气象灾害更高水平的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减少城乡气象灾害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保障城乡融合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