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门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昨起气象灾害蓝色预警取消
时间:2019-01-02    来源:广州市气象局   作者:     【字体: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昨日起,广州人熟悉的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就跟我们暂别,雷雨大风预警只有黄色、橙色和红色三个级别。新修订的《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以下简称《发布规定》)昨起施行。旧的发布规定施行以来,发布得最多的正是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超2.5万次。

“热带气旋”改为“台风”

在广东省气象局专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气象局副巡视员常越介绍说,这次修改将“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改为了“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删除“突发”二字。这是因为2006年版的10个预警信号中,高温、道路结冰和森林火险等气象灾害的突发性并不强。

同时,广东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严重。此次修订完善了防御指引,如暴雨橙色以上预警信号行驶车辆避免穿越水浸道路、危险情况应当弃车逃生;台风和雷雨大风时加固或远离铁皮屋等写入防御指引,有利于强化社会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社会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实现气象灾害防御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比起之前的版本,这次修订的内容还包括,修改了部分预警信号含义及防御指引,台风预警信号含义和防御指引中的“热带气旋”统一修订为“台风”;台风黄色以上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的“建议停课”改为“应当停课”;大雾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增加轨道交通,删减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浓雾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居民需适当防护”的表述;灰霾天气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增加“建议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适时停止户外活动”等。

暴雨预警延迟上学

是结合实际的做法

关于预警信号,市民最关心的可能是是否停课等方面的问题。有细心的家长留意到,即将施行的《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关于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防御指引是:1.进入暴雨戒备状态,关注暴雨最新消息。2.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4.做好低洼、易涝地区的排水防涝工作。

不少广州市民早已习惯在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发布时,让孩子延迟上学。为何《发布规定》没有提到这一点?2015年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明确部分情况下学生可以或者应当“延迟上学”等,这是广州市结合当地情况,制定的防御气象灾害的具体措施。这也符合原发布规定第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参照本规定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中的防御指引,结合当地和本部门情况,制定防御突发气象灾害的具体措施。”的规定。据了解,目前广州市也正在组织对《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进行修订。

约束新媒体传播乱象

据悉,此次《规定》增加了违规者的法律责任。《规定》明确,向公众传播非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提供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和未按要求播发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提供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或者相关信息的,由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依照《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常越解释说,过去传播预警信号主要靠传统媒体,如今新媒体层出不穷,传播时存在不规范现象,“有的是去年的视频今年还拿出来传播,有的弄得像是气象部门发布,实际上并不是,对这种乱发、滥发的现象,需加以约束。”

未来几天 气温渐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解冻!元旦就那么一点微不足道的阳光,广州最高气温就冲破了10℃线,未来几天,回暖大幕徐徐拉开,一周之后20℃的温暖重新现身。

未来几天,广东各地气温逐步回升。气象台预计今天南部市县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阴天为主,有分散小雨,粤北高寒山区有冰冻。明天全省大部分市县阴天为主 ,有分散小雨。后天,韶关、清远、肇庆阴天为主有小雨。周四到周五气温逐渐回升,部分市县有轻雾。

广州市区未来几天气温也在逐渐上升。本周剩下的工作日,羊城都有小雨相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