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门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2-08-29    来源:   作者:     【字体:      

8月25日10时30分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以台风级(12级,33米/秒、最低气压975百帕)在茂名电白沿海地区登陆。之后,“马鞍”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快速移动,穿过茂名,25日下午进入广西,强度逐渐减弱并远离江门。8月26日8时35分,市气象局解除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内部)。

图为:气象设备保障人员在台风来临前进行区域自动站巡检维护(李伟权 摄)

台风就是命令,安全就是底线。8月23日上午,市气象局党组迅速组织传达省、市防台风工作会议精神,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内部),党组书记、局长张晨辉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领导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细致做好防御台风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力争实现“零伤亡”目标。

生命至上,服务决策

图为: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在台山督导防御台风工作(黄国成 摄影)

江门市气象局针对重大灾害性天气靠前指挥,进驻市三防指挥部,并派员参加蓬江区、江海区三防值守,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重要决策材料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为全市防台风防汛减灾决策部署当好参谋。

8月23日晚,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到台山市应急指挥中心(设在台山市气象局)检查督导台风“马鞍”防御工作,主持召开江门市三防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做好台风“马鞍”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导、再落实。市气象局局长张晨辉作了台风“马鞍”的动态情况分析汇报。陈岸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防汛防台风的政治责任,按照台风正面登陆江门做好充分准备,抓紧抓实抓细台风“马鞍”防御工作,确保实现“零死亡”目标。分管业务副局长胡丽华多次参加市三防工作会议,及时报告台风动向和天气预测信息。

8月23日下午,新会区区长刘兵和鹤山市市长张华景分别到当地气象局检查督导台风“马鞍”防御工作。其他县(市、区)气象部门也以不同形式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台风信息和决策材料。

预警先行提前防范

图为:江门天气微信发布台风“马鞍”预报信息

全市气象部门充分发挥预警先导作用,8月22日8时07分,市气象台发布首个台风白色预警信号。中午13时,市气象台发布第一条关于台风“马鞍”的《气象快报》,提出“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已生成请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准备工作。预计其将于24日进入南海,25-26日我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东部及沿海阵风加大至9~11级,其余地区阵风7~9级”。至25日下午17时,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4期,热带气旋专报5期,天气实况报告(含台风信息)4期等。市、县二级共发布39站次台风预警信号、2站次暴雨预警信号和11站次大风预警信号。江门天气微博发布105条台风信息,同时通过天气微信、公众网、短信、12121应急气象电话等广泛发布台风相关信息,提醒公众做好防御。覆盖全市基层农村的预警大喇叭,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通知在山沟等危险区域的村民、养殖户等零散人员提前转移,减少安全隐患。超过500艘船有序停靠在台山横山渔港,躲避台风。 

应急响应会商研判

图为:张晨辉局长、胡丽华副局长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参加一线值守

面对来势凶猛的台风,江门市气象局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业务值班制度,做到气象服务各环节、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确保重要装备、重要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8月23日10时30分,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内部),24日8时40分启动Ⅲ级级应急响应,10时30分再次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进入临战状态。预报值班室里,预报首席和预报员们彻夜未眠,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实时发布预警信号。

图为:国家气象中心台海中心和广东省气象台领导专家参加全国天气会商(胥金林 摄影)

在省气象台的支持下,8月23日上午至24日上午,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钱奇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广东省气象局预报技术总师林良勋等领导专家一行先后到上川岛气象站、江门市气象局检查指导气象业务建设和防御“马鞍”台风服务工作。24日早晨,专家组在江门市气象台参加8点全国天气会商,对江门防御当前第9号台风“马鞍”的工作给予指导,并组织座谈会,与市局预报员进行交流台风预报技术难点。

按照“早、准、快”要求,江门市气象局多次参加中国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天气视频会商,滚动分析研判强降雨雨带和落区变化,密切关注强降雨和台风的发展趋势,及时做好更新后的预报预测意见报送和跟踪服务。

科学防御为民护航

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市三防指挥部8月24日15时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通知自18时起在全市范围执行“五停”(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指令,切实做到“宁可十防空,不可一次松”,高标准防御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应急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也结合气象预报,密切监测风情、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密切关注并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市宣传部门组织各类媒体,充分利用互联网、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等现代预警手段开展预警提示和防台风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图为:8月24日深夜,预报科预报员仍然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李晓惠摄影

每一次重要灾害天气过程,都有一群气象人的默默付出。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汛期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胥金林、黄国成、蒲义良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