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门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江门:全面部署迎战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时间:2022-05-11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党组书记、局长张晨辉在市三防向市委书记陈岸明汇报天气情况

图为:胡丽华副局长、吴国强调研员参加天气会商 胥金林摄影


5月10日上午,市局领导班子集体参加省局传达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在调研气象工作时讲话精神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动员会(视频)后,市局组织对做好入汛以来最强降水气象服务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全市气象部门按照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面部署落实,做好应对强降水的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迅速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市局5月8日起陆续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报送《气象快报》和《专题预测》,指出11-13日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需注意做好灾害防御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张晨辉10日下午在江门三防指挥中心向市委书记陈岸明汇报今年气候、近期强降水天气预测情况。

二是广泛发布强降水预报预警。早在5月6日的“江门天气”微信内容中,即预报了“下周雷雨更趋频繁,雨势加大”。5月9日,“江门天气”微信发布《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来袭,注意注意》,“江门发布”公众号、羊城晚报、触电新闻等主流也纷纷摘抄转发。发挥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作用,多渠道、立体发布强降水预报信息,有力提高了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时效和覆盖面。

三是及时启动暴雨应急响应。市局于10日上午9点15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内部)。11日凌晨,江门市西南部出现强降雨,台山、新会、恩平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市局于6点18分启动恶劣天气1级一线带班,7点15分升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内部)为Ⅲ级。全体干部职工严阵以待,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强降水服务保障。同时派出多个工作组参加市、区三防值守。江门三区四市11日当天全面停课。

四是提前做好设备和网络维护。全市气象部门在汛前即对气象装备进行了全面巡检和维护,确保资料信息的正常传输,保障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信息传输不中断、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5月10日再次出动26人次,对气象监测仪器、区域自动站实施巡检维护。(江门市局 胥金林报道)

相关附件: